周文重:博鳌还将有更大影响力

2012-03-31 13:26:31 来源:环球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未来十年,亚太地区将会是地缘政治的主要地区”。发展是亚太地区的首要考虑,所以将于4月1日再次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的目标就是促进区域合作和区域一体化,努力保证亚太地区共同的发展。

为了保证亚太地区的共同发展,我们首先做的是提供平台。我们有28个会员国,每年会有1500至2000名代表来参加开幕式。需要强调的是,这些代表大部分是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家,其中很多是来自中国和其他国家的私企代表,他们的企业在所在国都非常有影响力。因此,在每年我们的年会上,都会出现来自全世界的政商领袖,他们还会在各分论坛发表对不同话题的见解,从而全面思考正面对的各种问题,并通过讨论催生出较为一致的意见。

同时,我们还有一个代表性很强的理事会,包括新加坡、马来西亚、法国的前总理以及来自美国的前政要都是论坛理事之一。我认为,他们会根据自己在论坛中学习到的东西,不断为在任的领导人提供建议。因此,通过这些渠道,论坛将为各国政策的研究和制定起到相当作用。

此外,博鳌亚洲论坛长期注重经济贸易问题。论坛一直致力于告诉世界“亚洲是什么样的”,并做出很大努力促使亚洲各国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一致。例如,欧洲当前正面临严峻的债务危机,美国经济复苏也很缓慢,那些依赖对欧美出口的国家出路在哪?该怎么做?我认为解决这些问题是论坛的目的,亚太国家通过讨论,会更好理解现在的形势,对能做什么、该怎么做会有一个更加明朗的想法。从这个意义上讲,论坛在亚太地区相关国家的政策制定中将会起到一定作用。

虽然博鳌亚洲论坛是一个经济论坛,但我们也对教育、女性和青年等话题有所关注,有针对这些话题的分论坛。社会发展与经济发展一样重要,亚洲国家如果不能在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中取得平衡,是不可能做到全方面发展的。

亚洲的进步离不开与世界的交流,而世界的成长也离不开亚洲。亚洲需要同世界其他地区多做交流。因此,我们计划在世界各地举办论坛,但仍会根植于亚洲,以亚洲为第一重点,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亚洲企业成为会员,参加我们的开幕式和年会。坦诚地说,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在东亚获得很大的影响力,我们应该在西亚和中亚争取到更大的影响力,从而在亚洲各地区国家得到一个更好的平衡。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