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博鳌亚洲论坛:第二个十年将更辉煌

2012-03-31 10:05:2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4月的博鳌,碧海蓝天,万木竞秀。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将于4月1日至3日在这里举行。至此,博鳌亚洲论坛已走过11年的不平凡旅程,并健步迈入了第二个十年。11年来,博鳌亚洲论坛为亚洲向世界传达友谊与和平、合作与共赢、发展与和谐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11年前,一个美丽而宁静的渔家小镇,因“亚洲论坛”的落户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从此,这个小镇的名字走向了世界。博鳌亚洲论坛的宣告成立,是新形势下亚洲国家团结意识日益提高、合作意愿不断增强的一个重要标志。11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论坛之一。博鳌亚洲论坛之所以能够不断成长,得益于亚洲经济的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它也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11年来,亚洲在这个论坛上描绘了一幅合作发展的宏伟蓝图。人们期待亚洲能更好地走向世界、融入世界,世界也能更加了解亚洲、认识亚洲。博鳌亚洲论坛从成立以来,一场场主旨演讲,一次次圆桌会议,一个个议题讨论,使亚洲国家和其他大洲国家的政要、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在这里谋发展、话友谊、议合作,向世界发出了亚洲的时代强音,为世界进一步了解亚洲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进入第二个十年,而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的调整时期。博鳌亚洲论坛正致力于亚洲各国不断形成新共识,特别是要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认为,亚洲经济一体化是一个牵涉面广而利益交汇复杂的问题,亚洲经济一体化既是个目标,也是个漫长的过程。考虑到亚洲经济规模大、不同经济体的利益复杂,亚洲经济一体化需要的是一个灵活、多轨、渐进式的合作框架。在此框架内,亚洲经济一体化应先进入有限的领域,而后再深化和扩大合作范围。周文重表示,亚洲经济一体化,不仅是博鳌亚洲论坛的宗旨,也是支撑和推动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的基础。要把论坛建设成为全球探讨亚洲和新兴经济体问题的首选平台,使人们在探讨亚洲问题的时候,在探讨新兴经济体问题的时候,能首先想到博鳌这个平台。

博鳌亚洲论坛在第二个十年里将致力于加强亚洲与世界的交流、沟通和联谊,从而促进世界的和平、合作和发展。随着全球经济重心加快东移,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异军突起,博鳌亚洲论坛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壮大的机遇。博鳌亚洲论坛将准确把握亚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大势,紧紧抓住新的机遇,构建一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高端交流与对话平台,促进各国各地区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坦诚交流。

近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走出去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并取得了成绩。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先后在澳大利亚珀斯举办“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在法国巴黎举办“2011国际资本会议”等重大活动,增强了在全球能源、金融领域的话语权,进一步扩大了国际影响。

人们有理由相信,2012年博鳌亚洲论坛将为该论坛进入第二个十年开好局,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二个十年将更加辉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