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站在全球角度看亚洲

2012-03-31 10:05:0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站在全球的角度看亚洲”

专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

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将于4月1日至3日举行。本届论坛有何特色?议题设置方面有着怎样的考量?亚洲经济在变革世界中如何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未来论坛的发展目标是什么?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日前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

“站在全球的角度看亚洲”

“博鳌亚洲论坛历届年会的主题,既一脉相承,又紧扣当前经济大势和亚洲各经济体最为关切的问题。”周文重说。

当前,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依然动荡不安。在欧美债务危机的阴影下,全球经济始终充满诸多不确定性。各大权威机构对于未来一年的经济前景预测倾向悲观。

周文重总结认为,当前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突出表现在两个问题上:一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源在哪里?美欧日发达经济体作为传统的全球经济增长发动机,迄今尚未见到强劲复苏的曙光,而近年来开始扮演发动机角色的新兴经济体,作为全球增长的稳定的动力源,还远未成熟。二是全球治理结构以及国际货币体系如何演化?能否为全球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稳定、合理和相对均衡的框架。

“欧债危机给亚洲各经济体提出了加强亚洲区域内经济贸易投资合作的紧迫性,加快对外经济合作关系多元化的紧迫性。”周文重说,在这样一种经济形势和氛围下,“变革”“转型”“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成为关注重点。

变革世界中的亚洲:先行者、参与者、推动者

亚洲经济如何在“变革世界”中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周文重认为,结构改造与调整,已经成为全球层面和国家层面的时代潮流。

“此轮金融危机中,亚洲经济成为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大,而遭受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相对较小的地区。这奠定了亚洲有关经济体在全球层面结构改革与全球治理进程中的有利地位。”周文重说,亚洲在这场全球变革大潮中,既是先行者,又是积极的参与和推动者。

然而,周文重坦言,亚洲地区经济长期快速增长所产生的效益和财富,还没有公平地惠及到社会的所有阶层,经济增长还没有充分带动整个社会以及这个社会中的所有人的全面发展,亚洲地区各国各经济体之间的发展差距也在拉大,亚洲地区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环境、人口、资源与能源的制约因素也日益突出。国际经济秩序不合理的扭曲以及国际货币体系的不稳定,也给亚洲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带来日益严峻的挑战。

在周文重看来,上述种种因素,形成了亚洲各经济体在后危机时代迈向健康和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巨大障碍。要清除这些障碍,只能依靠进一步的结构改革以及深化地区合作,共同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立足亚洲 面向世界

从2012年起,博鳌亚洲论坛进入第二个十年。未来其发展目标和方向是什么?博鳌亚洲论坛,作为亚洲的重要窗口,又将如何加强亚洲与世界的沟通?

“随着全球经济重心加快东移,随着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格局中异军突起,博鳌亚洲论坛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壮大的机遇。”周文重说。

他强调,准确把握亚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大势、及时抓住亚洲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新机遇,为服务亚洲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搭建一个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高端交流与对话平台,促进各国各地区的各界人士就共同关心的宏观问题、以及具有共性的微观话题,坦诚交流,凝聚共识,加强联系,促进合作,这是博鳌亚洲论坛今后的努力方向。

近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走出去办会方面取得了成绩。去年论坛先后在澳大利亚珀斯举办“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在法国巴黎举办“2011国际资本会议”等重大活动,增强了在全球能源资源以及金融领域的话语权,进一步扩大了国际影响。

周文重说:“只有站在全球的角度观察和思考亚洲问题时,才能更准确更深刻地抓住问题的核心。今后,博鳌亚洲论坛在立足亚洲走向世界的过程中,将继续秉承站在全球的角度看亚洲这个原则,策划好组织好有意义有内涵的各种活动。”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