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小镇新与旧

2012-03-31 09:23:1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开幕在即,翠竹掩映的博鳌小镇又热闹起来,各种关于论坛年会的条幅、标语随处可见,小镇居民用最质朴的微笑迎接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客人。曾经的小渔村如今已成为一个商务会展中心和旅游休闲目的地。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位于万泉河出口的博鳌还是一个美丽而宁静的渔家小镇,1.5万名居民守着自家的田地和渔船,在这个三江汇聚入海的地方,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过去博鳌是个小渔港,吸引的是海南岛各地的渔民,但现在博鳌是个"会议城",吸引的是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67岁的退休教师郭季超是个“老博鳌”。他告诉记者,过去灯塔是小镇上最好的设备了,但现在博鳌到处都是先进的硬件设施,整个小镇成了“数字化”小镇。

昔日的博鳌镇南强村只是个200多人的小渔村。如今,坐竹排观光、打水仗,看琼海民居,登观鳌台远眺,吃农家饭……南强村每天吸引着国内外游客2000多人前来观光旅游。借着博鳌亚洲论坛成立的机遇,南强村还成立了“南强旅业发展有限公司”,吸纳38户农民共入股350万元。公司从董事长、总经理到部门主任都是清一色的“农民军”。

博鳌镇副镇长王天利说,随着博鳌亚洲论坛带来的边际效应,从事第三产业的村民越来越多。博鳌现有的40家家庭旅馆,8家星级酒店的服务员招聘几乎都会就近考虑,6家游艇码头以及大大小小景区、酒吧、饭店都为附近的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从事第三产业的村民月收入增加了1000余元。

现在,博鳌小镇已成为一个商务会展中心和旅游休闲目的地。据不完全统计,自博鳌亚洲论坛落户以来,有近4000多个大小会议相继在博鳌召开,会议内容涉及各行各业,呈现出范围广、规格高、规模大的特点。

博鳌人在新的环境里已过上了和以前大不相同的生活,但是,博鳌人还是保留着他们好客、和善的本性。“博鳌虽然小,但我们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能在这里过得开心一点。”一个在论坛会址服务的博鳌人对记者说。

事实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使用的环保布袋,请每位嘉宾喝完瓶中的最后一滴水的节约理念,都深深影响着博鳌人。论坛不仅为博鳌人提供了一个近距离倾听权威人士阐述新观点和新思想的机会,而且更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博鳌人的生活。

“来自世界各地的政界、商界精英每年都要聚首博鳌,讨论共同关心的亚洲乃至世界问题。博鳌成为中国民间对外打开的一扇窗户,为中国带来海外的信息,为世界传送中国的声音。”博鳌镇委书记陈传武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