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博鳌论坛:谁将领跑全球经济

2012-03-31 09:2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博鳌论坛解读《新兴经济体报告》:谁将领跑全球经济  

  2011年,世界经济挣扎在危机的泥沼中。

  美国依然在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和国债所困扰;欧洲国家前赴后继地进入“重症监护室”;日本遭遇了地震海啸和核辐射的三重打击……

关注博鳌论坛:谁将领跑全球经济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李小晓︱北京报道

  70亿人的目光似乎都聚焦在了新兴国家身上——只有它们能够引领世界走向复苏?

  这些问题似乎都将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上得到解答。

  作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高端论坛之一,本届博鳌亚洲论坛于4月1日到3日在中国海南博鳌召开,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亚洲:迈向健康与可持续发展”。论坛公布的三份官方报告中,博鳌亚洲论坛《新兴经济体发展2012年度报告》(下称《新兴经济体报告》),以11个新兴经济体(E11)为研究对象分析指出,新兴经济体经济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实力日益提高,但同时也要面临诸多的不确定性。

关注博鳌论坛:谁将领跑全球经济

  E11有望于2015年超过G7

  E11的概念是2010年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提出的,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E11具有六大共同特点:相对较高的经济增长率、相当的经济规模与人口、中等或中下等的平均收入、较高的经济开放水平、较为广泛的代表性、较小的争议性。

  《新兴经济体报告》编写人之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E11并不是指固定的国家集团,而是一个开放和可变的概念。“如果明后年有新的、更具代表性的国家出现,那么E11或许就会成E12,减少和增加都是有可能的。”

  近年来,美国和欧洲宛若两位身患顽疾的老人,无论平日如何大富大贵,如今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坏消息层出不穷。

  相比之下,新兴国家如同一群初出茅庐的热血青年,虽然没什么家底,却凭借一股冲劲成为引人注目的生力军。

  “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分量,以及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都大大增加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教授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根据《新兴经济体报告》,和2009年相比,2010年E11所有国家的名义GDP排名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前移。

  沈骥如表示,过去世界经济中心就是西方7国(G7),发展中国家几乎没有分量。进入新世纪以后,世界格局多极化发展明显加快,发展中国家也纷纷从量变完成了质变。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无论是经济总量、外贸总量还是外汇储备总量,都有了非常迅速的增加。除中国以外,其他新兴国家也纷纷崭露头角。俄罗斯在普京执政的8年当中,经济转危为安,人均GDP在1999年只有2270美元,如今高达12939美元。巴西也逐渐克服了“中等收入陷阱”,今年首次突破了1万美元,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

  “2010年中国和日本的GDP还比较接近,2011年中国已经以7万多亿美元把负增长的日本远远地甩在了后头。”沈骥如感慨道。

  包括中国在内的E11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不断扩张。《新兴经济体报告》指出,如果G7和E11在未来四年的增长速度分别为1.5%和5%(即过去10年的平均增长率),则E11以购买力平价衡量的整体经济规模将有望在2015年超过G7。

关注博鳌论坛:谁将领跑全球经济

  2012:暂时性放缓

  即使是最勇猛的运动员,也很难以短跑的速度跑完马拉松。

  IMF总裁拉加德今年3月份在中国指出,金融市场脆弱、许多国家债务水平和失业率居高不下、油价不断上涨……这些威胁可能会使经济复苏进程受到阻挠。新兴经济体,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经济领袖,自然会受到国际其他经济体衰退的影响。

  联合国全球经济监测中心主任洪平凡也表示,在联合国的悲观预测模型中,欧洲经济在2012年可能衰退1.6%,美国衰退0.8%。受此影响,发展中国家的增长将从2011年的6.1%大幅下滑到2012年的3.6%。

  对于造成经济放缓的原因,北京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贺力平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主要来自内外两个方面。从外因看,去年下半年以后,随着欧债危机逐渐凸显,整个世界经济大环境都在走低,对新兴经济体而言,外部需求被削弱,也就受到了国际市场的牵连。从内因看,新兴经济体在2010和2011年上半年发展都很迅猛,过快的增长在很多新兴市场引起了通胀。因此,这些经济体如今都在不同程度地采取对策,调整结构,从而控制通胀、给经济增长降速。

  贺力平预测,这次降速将是中短期现象,根据各国不同情况,可能维持2~3年不等。预计2013年上半年前依然会受到各种不确定因素影响,但2013年下半年开始,新兴经济体乃至全球经济将走向复苏。

  在这轮全球经济走低中,中国和印度的表现依然抢眼。“2012年新兴市场的活跃表现将主要归功于中国和印度。两国合计将占全球经济增长的近60%。”野村证券表示。

关注博鳌论坛:谁将领跑全球经济

  新兴市场间的贸易增长更强悍

  在后全球金融危机时代,随着新兴经济体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新兴经济体之间的经济合作逐渐加强。

  周文重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一方面是新兴国家自身的发展,一方面是新兴国家相互之间合作的发展。”

  《新兴经济体报告》编写人之一、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黄薇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尽管主要合作对象依然以发达国家为主,但未来会逐渐趋弱。在新兴经济体内部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双边投资协议,为未来展示了良好的合作前景。”

  2011年6月16日,时任俄罗斯总统的梅德韦杰夫表示,俄中两国计划将贸易额从目前的每年600亿美元提高到2015年的1000亿美元,到2020年达到2000亿美元。如果这一目标能够实现,中国不仅是俄罗斯第一大进口伙伴,也将超越德国,成为俄罗斯的第一大出口伙伴。

  中印之间的合作也不断加强。截至2010年,中印贸易已经从2002年的50亿美元增长到600多亿美元,中国成为印度最大的贸易伙伴。2010年12月,温家宝总理带领300多人的中国商务代表团与印度签署了160亿美元的经济协议,中印两国还将贸易额目标设定为5年后提升至1000亿美元。

  俄罗斯也在同一个月和印度就一系列战略性问题达成谅解备忘录,其中一项内容为“共同研发核能技术并用于和平目的”,并达成了总值350亿美元、为期10年的第五代战斗机研发交易。

  南非和巴西也长期开设牛肉和猪肉的农产品贸易快速通道。目前,巴西是南非第二大农产品进口国。

  每一天,新兴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关系都在加深。2011年上半年,E11各经济体之间的名义贸易总额达到0.78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8.8%,高出E11对外贸易总额增幅1.9个百分点。除印度、墨西哥和土耳其外,其他8国和E11各国间的贸易增幅均高于他们与全球贸易的增长水平。

  “过去新兴市场互相之间开放度比较低,大多是和发达国家的贸易往来。今后随着新兴市场总规模提高,相互开放合作度提高,新兴市场相互贸易增长速度肯定会高于总体的贸易增长速度。”贺力平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认为,中国加大力度拓展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市场势在必行。根据国际货币经济组织2011年4月号《世界经济展望》提供的数据,在2010年全球实际GDP中,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所占份额已达47.7%,仅中国一国就占13.6%,接近整个欧元区所占份额(14.6%),其他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占全球实际GDP的34.1%,占中国之外的世界实际GDP总量的39.5%。

  “倘若将这样大的一块高增长市场拱手让人,无异于商业弱智,甚至是商业自杀。更令人不可忘记的是,从巴西到安哥拉、赤道几内亚,不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近年的繁荣在很大程度上是中国制造的,因为他们的增长很大一部分来自中国的投资和对华出口,这也就使得我们在开拓这些市场时获得了额外的优势。”梅新育表示。

关注博鳌论坛:谁将领跑全球经济

  谁将成为领跑者?

  尽管按照GDP排名,中国和巴西等E11国家已登上了前十名榜单,但未来谁将持续领跑世界经济,仍然是专家学者们热议的话题。

  《新兴经济体报告》提出了两种竞争力排名。按照2011年洛桑国际竞争力排名指数(WCI),E11排名最靠前的中国较2010年下降1位,位列第19名,印度、印尼、墨西哥以及俄罗斯等国也都出现了名次的下滑,分别位列第32、37、44以及52名。

  按照同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排名(WEF),E11国家大部分席位较上一年有所上升,但也都位列第17名到85名不等,距离发达国家距离甚远。

  “新兴国家群体性崛起的态势虽然越来越突出,但主要还局限于经济领域。短期内,新兴国家还不具有主导世界,甚至地区秩序的能力。”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孟祥青表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甚至在公开场合断言道:“我愿意私下跟你打赌,五年之内,这些新兴市场国家必然会发生亚洲金融危机那样的大规模问题,所以我们应该呼吁所有的市场参与者,眼光放远一点,要关注我们经济的长期的、稳健的、可持续的发展。”

关注博鳌论坛:谁将领跑全球经济

  专家及机构点评E11

  阿根廷

  阿根廷政府公布的经济统计数据与民间数据差异很大,可靠性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烈怀疑。包括阿根廷在内的很多新兴经济体要不断解决此类小型的信任危机。——贺力平

  巴西

  在E11国家中,论自然资源和人口构成,巴西是最好的。但过去长期深陷“中等收入陷阱”当中,似乎找不到上升的动力。它的GDP增幅波动也比较大,非常不稳定。——沈骥如

  中国

  根据购买力平价衡量,2011年全球经济增长可能有42%来自中国,2012年中国的贡献还会更多。中国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全球复苏最大的希望。——野村证券

  印度

  印度自然环境优越,然而政府决策力薄弱,任何决策都有反对党反对,这大大影响了国际投资者信心。政府效率低下问题、种族问题和贫富差距问题,都是印度亟待解决的考验。——沈骥如

  印尼

  这轮经济下滑趋势中唯一的例外,或许是印尼。印尼2011年第四季度的经济增长率维持在6.5%。2012年印尼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还可以进一步放松,同时也迫切需要推进结构性改革。——野村证券

  韩国

  由于来自欧洲和日本的负面影响,韩国经济增长难免会放缓。但韩国具备有利于支撑经济增长的条件,经济和金融基础非常稳固。——IMF亚太区主管辛赫

  墨西哥

  墨西哥未来40年间经济增长将保持在3%~5%,到2050年有望跃升全球第八大经济体。墨西哥最明显的优势是邻近美国。以金额计算,其出口产品中有80%输往美国,2010年达3000亿美元。——汇丰银行

  俄罗斯

  如果俄罗斯加入欧盟或者进入欧洲,就像大象在澡盆洗澡,澡没有洗成,澡盆也碎了。俄罗斯到底是欧洲国家还是亚洲国家,还是欧亚国家?现在仍是一个未知数。——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邢广程

  沙特

  几十年来,沙特一直是世界石油供应的“央行”。但是,伊拉克恢复石油大出口国的地位,将打破阿拉伯石油富国间的权力平衡,特别是作为竞争对手的沙特。——美国《外交政策》杂志

  南非

  南非是非洲经济最发达的国家,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影响也最深远。如果政府的保障措施不能及时跟进,一些低收入群体的生活将陷入困境,罢工和示威自然而生。——南京大学非洲问题专家姜忠尽教授

  土耳其

  目前众多PE开始挖掘在欧元区和中东市场上的投资机会,比较受青睐的就是土耳其市场。过去10年,土耳其经济迅速增长,目前依然保持强劲。——《纽约时报》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