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重:期待博鳌论坛吸引更多新兴经济体

2012-03-29 16:40:50 来源:中国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随着龙永图的卸任,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迎来了它的新一任秘书长。不同于前任的世贸谈判英雄,周文重,这位曾经的中国驻美大使,一向以经验丰富的外交家形象被大家所熟知。

作为博鳌论坛的新任当家人,周文重对即将在下月1号召开的博鳌论坛2012年年会充满期待。“2011年,一些非亚洲区域的国家,如俄罗斯、巴西和南非来到了论坛,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突破。今年,我希望亚洲论坛能够吸引更多新兴经济体的加入。” 周文重对中国网记者说。

“今后的目标,是把论坛建设成为全球探讨亚洲和新兴经济体问题的首选平台,使人们在探讨亚洲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是博鳌这个平台;在探讨新兴经济体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的还是博鳌这个平台。”周文重说。“因此,论坛今后工作的重点在继续立足于亚洲的同时,要加大对新兴经济体的研究力度,争取主要新兴经济体国家的领导人和工商界人士广泛参与。”

1998年,一些亚洲国家的领导人参照达沃斯的形式,建立了博鳌亚洲论坛。几年来,这个非政府、非盈利性的组织一直致力于亚洲各经济体间的合作与融合,其间也见证了亚洲的金融危机以及中国的入世之旅。

据周文重介绍,即将在四月一号召开的2012博鳌论坛年会将迎来世界各地2000多位政府首脑、企业家和学者,他们将就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收入分配与经济转型、民生、金融和银行业的开放、慈善体制改革,以及经济转型与市场定位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在讲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问题时,周文重表示:“国际货币体制的改革,不是要不要改,而是怎么改的问题。本届论坛关于这一议题的讨论,重点就将放在改革的方向和路径上。”

他认为,虽然美元的主导性地位有所减弱,但其在今后国际金融体系中的作用仍不容小视。而欧元在度过此次债务危机后也会建立更为完善的欧元区体系。因此,如何更好地协调当前的货币汇率机制,建立国际货币多元化体系将是未来的可行之路。

此外,本次论坛的议题还将涉及人民币走出去、收入分配、慈善公信、教育公平,及亚洲社会老龄化所带来的劳动力成本变化等多个领域。

用周文重的话说:“这些议题的纳入,依然是为了服务于博鳌论坛"以经济合作和一体化推动各国实现发展目标"这一宗旨。因为无论是亚洲自身的发展实践,还是欧美发达经济体的经验都表明,只有经济、社会、文化的协调发展才是可持续未来的前提和基础。”

来源:中国网 编辑:邓京荆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