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出席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2011-08-15 21:42: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李克强出席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

6月23日,来自海内外的30多位专家走进北京中南海国务院小礼堂,参加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与专家座谈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6月23日,来自海内外的30多位专家走进中南海国务院小礼堂,参加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改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与专家座谈并讲话。他强调,当前医改进展势头良好,要巩固改革成果,继续攻坚克难,突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谋划好“十二五”医改规划,把医改不断推向深入。

会上,专家们现场发言或提交书面材料,对医改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较短时间内,初步实现基本医保全覆盖,织起世界最大的全民医保网,建立并在基层广泛实施基本药物制度,使城乡居民看病就医的公平性、可及性、便利性得到改善,给予了积极评价。同时,从制度与管理创新、提高县医院软实力、发展民办医院等方面为医改特别是拓展公立医院改革顶层设计建言献策。座谈中,李克强不时插话讨论,气氛热烈活跃,他对专家们关心支持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表示感谢。李克强说,深化医改,既是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现实需要,也事关中华民族的整体健康素质和长远发展。医改启动两年来,按照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路径,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五项重点改革取得积极成效。但在我们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大国,随着城乡居民健康需求不断增长,医改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一些体制机制性矛盾亟待破解。必须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引智聚力,开拓创新,不断探索这个世界性难题中国式的解决办法。

李克强指出,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难点,也是改革的重头戏之一,要遵循上下联动、内增活力、外加推力的原则,深入推进县医院综合改革,加快培养全科医生,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抓住破除以药养医这个关键环节,加快各级各类公立医院体制机制创新,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坚持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原则,鼓励多元办医,推动公立医院改革不断拓展、深化和突破。

李克强说,医改既是当前一项紧迫工作,又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十二五”时期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阶段。要抓紧编制好“十二五”医改专项规划,统筹医疗卫生改革和发展,进一步推进全民基本医保、基本药物制度、公立医院改革三大制度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这需要政府部门形成合力,需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更需要专家学者深入研究,加强顶层设计,使医改各项政策措施更加科学有效,为实现到2020年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目标奠定基础。

会前,李克强与专家们一道合影留念。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平宣读了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关于成立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

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医改 改革发展 克难 改革成果 公立医院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