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以百姓健康为主旋律奏响医改新乐章

2012-04-13 14:59:30 来源:中国改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山西省医改办了解到,2009年以来,山西从县医院入手破解“医改”难题,积极探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群众“看病难”和“看病贵”的问题正在得到缓解。

截至2011年11月,在国家卫生部统计的41项医改工作进展监测指标中,山西省有16项指标排名全国第一,5项医改重点任务指标全部超额完成,并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基本药物在村卫生室的全覆盖,是全国在村卫生室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4个省份之一。

村卫生室凤凰涅槃庄稼人有了健康“保护神”

1月8日,屋外异常寒冷,但古交市邢家社乡康家社村卫生室内却温暖如春。村民们三三两两前来买药看病。“最近天气凉,感冒的特别多。”康艳艳是这个村卫生室的大学生村医,也是唯一一个医生,承担着全村440余人常见病、一般病的诊断、开药、输液以及公共卫生服务。天气好的时候,康艳艳会召集村民们到这里,为他们讲一些健康知识。

几年前,这里的村卫生室还是普通民房,室内简陋得只有“老三样”:温度计、血压计和听诊器,大夫大多是赤脚医生。而今,一个标准的村卫生室投入使用———古交市政府投资近7万元建设了60平方米的漂亮砖房,四室“各司其职”,冰箱、体重计、文案柜、药品柜、消毒锅、输液架……村里的老百姓有个头疼脑热的,再也不用跑近一个小时的路程去乡镇卫生院了。

在吕梁市岚县,随着农村医疗体系的逐步完善,村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并逐渐向“看病不出村”的服务目标靠拢。

“看病不出村,这在过去听着不像真事。我们村祖祖辈辈几代人,可算是盼到了!”在晋城市陵川县余家沟村,新建并投入使用了两年的村卫生室,同样惠及了村子里200多口庄稼人。52岁的村民刘大成说,新房子、新设备、新医生,两年来,这里成了全村200多口人的健康“保护神”。

合格漂亮的村卫生室建起来了,能不能留住医生成了乡亲们最大的顾虑。卫生室“空白村”所在县中,很大一部分属于贫困县。工作环境恶劣,发不起工资,没有人员编制,也就留不住医生。对此,山西省采取“从院校招录一批、从现有村医中选拔一批、从退休医师中聘用一批”等方式,“使每个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具备执业资质的医生”。新聘村医补助费不低于400元(太原市提高到600元),新聘大学生村医补助费不低于800元。“我们县当初需要50个岗位,第一次报名就报了130多个。”陵川县卫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古交市、吕梁市和晋城市的村卫生室建设只是山西省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缩影。记者了解到,到2009年底,山西采取新建、改建、联村并建等多种形式,完成6971个村卫生室覆盖任务,并争取1.4亿元专项经费,为全省每个村卫生室配备了不低于5000元的常用设备;2010年,在村卫生室全覆盖的基础上,山西省提出了依托乡镇卫生院,逐步对村卫生室的行政、业务、人员、药品、财产实行“五统一”的一体化管理和村卫生室“五化”建设,即建设标准化、资质合法化、管理一体化、考核制度化、服务规范化。截至2010年底,全省60%的县开展了“五统一”的一体化管理,完成3865个符合业务用房标准的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对22,081名村医进行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培训。全省27,155个村卫生室中,共有40,926名村医取得合法资质,实现了每村至少有1名具备合法资质村医的目标。

目前,这些村卫生室已全部参加基本药物配送,实行统一药品目录,按照统一招标价格配送、统一零差率销售、统一报销比例。而药品价格总体降幅也达到了10%~20%,村民可以买到便宜药了。

相关新闻:

河北:“防治保”工程让群众分享医改成果

浙江:医改“四条链”织就优质基层医疗服务网

福建:“特岗医生”让八闽城乡共沐医改阳光

吉林:“健康小屋”彰显医改惠民大计

山东:医改新理念打开生命“绿色通道”

广西:以投入换机制构建医改新模式

陈竺:中央财政将加大医改投入

黑龙江:“全员竞聘”激活基层医改新动力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医改 村卫生室 健康知识 临床路径 为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那些孩童时迷茫的事儿

爱犬人士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