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旅游委:成立专门办公室整治一日游旅游市场

2012-04-13 10:53:5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清明小长假期间在北京参加“一日游”时遭遇上车加价、强迫购物等不愉快经历,和旅行社事先协商好的景点也被临时更换。很多网友跟帖热议,称自己也有类似经历。“一日游”市场为何乱象迭出?游客该如何维护合法权益?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于德斌接受新华网《第一回应》栏目记者独家专访,回答广大网友的关切。

北京旅游委:成立专门办公室整治一日游旅游市场

近日,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于德斌向记者介绍北京市整顿“一日游”市场有关情况。新华网记者 杨理光摄

《第一回应》栏目记者:您怎样看待“一日游”屡屡遭投诉的现象?

于德斌:投诉提到的这些“一日游”大多数是非法旅行社经营的。出于利益驱使,不法分子通过合同欺诈、购物回扣、以次充好、门票差价等手段非法牟利。对于正规旅行社和导游,我们有一套完整的监管体系,出现投诉也有完善的解决渠道。

旅游行业有一定的特殊性,“黑导游”、“黑旅行社”问题牵涉到多个部门,例如,正规导游和旅行社归旅游委管理,旅游车辆归交通部门管,开上路又归交警管,“黑购物店”归工商部门管……单凭一方整治,处罚往往缺乏依据。另外,街头拉客等行为具有很强的“游击战”性质,难以彻底清除。

《第一回应》栏目记者:对于游客反映的这些问题,北京市旅游委采取什么措施来保障游客的合法权益?

于德斌:旅游主管单位会同其他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整治,查抄黑购物店,拘留黑导游,取缔黑旅行社,通过不断抬高违法成本,最终使他们无利可图。具体措施如下:

1、成立整治“一日游”旅游市场办公室。要求各委办局、各区县根据出现的难点问题拿出整治措施,强化属地管理,提高执法队伍的业务素质、执法水平。

2、要求旅行社使用电子文本合同,旅游行程单要在网上备案,防止旅行社偷换景点。发挥旅游协会的作用,监督、约束旅行社的行为,一旦发现超出合同范围行为,主管部门将给予处罚。

3、在景区购物店统一安装税控收款机,规范购物店的经营行为,封堵向“黑导游”提供回扣的渠道。在重点景区入口统一安装闸机,掌握实际游览人数,防止不法旅行社“暗渡陈仓”,还可以达到科学控制景区最佳游客容量的目的。

4、在黄金周和小长假期间加强组织志愿者队伍,宣传正规旅游信息。通过网络、手机短信、户外大屏幕等媒介,在重点时期和地区进行覆盖,宣传对黑车、“黑导游”的识别方法。

另外,“黑一日游”一般使用违法上路的报废车、改装车,我们加大了对这些“黑车”的查扣力度。经过整治,用报废车拉载游客的现象已基本消除。

《第一回应》栏目记者:除了打击“黑一日游”,还有哪些举措提高旅游服务质量?

于德斌:“一日游”是游客的客观需求,作为主管部门应该想方设法提供高质量科学便利的服务。除了告诉游客如何识别黑车、黑导游,更要为旅客提供正规旅游服务机构的信息。

北京市将在故宫、前门等游客集中区域增加正规旅行社门店,加大志愿者宣传力度,还将开行统一外观的旅游观光大巴,将长城、十三陵等热门景点连成一线,以高标准、规范化的服务吸引游客,使黑导游、黑旅行社失去市场。

《第一回应》栏目记者:“五一”假期即将到来,对于参加“一日游”的游客,北京市旅游委有什么建议?

于德斌:首先游客应该树立理性消费意识,如果遇到有旅行社开出极低的价格,要睁大双眼,防止被“黑导”和“黑旅行社”忽悠。不要轻信路边发放的小广告,要找正规旅行社,一定要签订书面合同,一旦发生纠纷便于维权。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相关新闻:

“一日游行情”背后隐藏套现压力
国家旅游局通报2011年10件旅游案例
4月12日起福建铁路增开多趟旅游专列
春季旅游十种常用装备:未雨绸缪有备无患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一日游 旅游市场 第一回应 黑车 黑导游

精彩热图

那些孩童时迷茫的事儿

爱犬人士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