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凤凰窝"出"三黄鸡" 高学历家长"拼娃"更执著

2012-04-06 09:09: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家长,请把你“优秀”的架子放下

生活本身就是一种教育

冯女士一直很在意女儿文学素养的熏陶。最近,冯女士参加了女儿幼儿园的公开课,课上女儿背诵了李商隐的《锦瑟》,诗家素有“一篇《锦瑟》解人难”的慨叹,5岁女儿一下背了这么艰深的诗句,冯女士脸上有光,暗想:“没必要那么显吧,简单点就行啦。”可下一个女孩站起来背诵的竟是《心经》!冯女士顿时感到了差距,不知是否又要给女儿加压了。

这就是一个擂台,上台打擂的是一个个的孩子,而真正在乎输赢的却是家长。

“现在不少家长动不动就会说:‘我这么优秀,起码要把孩子培养得跟我一样吧。’这其实就是家庭教育的大问题。”北京教育科学院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梁雅珠说。高学历的家长确实希望孩子优秀,而真正让他们焦虑的是“如何让我的孩子比别的孩子更优秀”。“这是把孩子当成了砝码。”梁雅珠说。

问题就出在这个“优秀”上。

“当家长把‘优秀’的架子放下了,做一个‘没出息’的妈妈了,孩子的教育就开始迈向成功了。”梁雅珠说。

梁雅珠回忆自己年轻的时候,休息日带着女儿去看父母,全家人经常一起照相、洗照片、看照片,拿着一本本的相册,回想着照片上发生的每一个故事。“这才叫生活,普通人的生活。”

廖丽英介绍,一次去幼儿园听课。老师课堂上设计了一个教学任务是让孩子认识菠菜,结果一节课上完的时候,当老师拿出几张图片让孩子辨识时,并不是每个孩子都能找出正确的一张。老师非常紧张,认为自己的教学任务没有完成。“其实,这就是一种焦虑,家长和社会对教育的焦虑在老师身上的一种反应。”廖丽英说。

放松下来,生活本来就是一种教育。(记者 樊未晨)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青河:家长学校的开通 实现双方共同教育

教育者别把精力放在搜刮家长上

西班牙:准备拿教育经费“开刀”

邵阳:心态教育给领导干部送去“心灵鸡汤”

内地“中产”家庭成移民主力 八成因子女教育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家长 三黄鸡 高学历 小升初 优质教育资源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

汝窑葵花洗以2.78亿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