戛纳电视节办主题推介会 央视纪录频道高调亮相

2012-04-05 17:45:26 来源:中国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戛纳电视节办主题推介会 央视纪录频道高调亮相

4月2日,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总监刘文出席戛纳电视节主题推介会。

每年春季,戛纳电视节(MIPTV)——这个世界上最负盛名、规模最大的视听与数字内容交易会,都会吸引全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电视精英参加。今年,央视纪录频道高调亮相戛纳电视节,展开一系列活动,备受业界瞩目。当地时间4月2日,作为央视纪录频道亮相戛纳电视节的重头戏之一,央视纪录频道主题推介会成功地聚焦了人们的目光。来自国际电视与纪录片制作发行机构的近200位代表出席了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总编辑罗明笑称:“在戛纳电视节这样一个全球性影视盛会中,我来参加央视一个频道的主题推介会还是第一次。”他表示,央视纪录频道在开播第一年便获得了海内外电视观众的认可和好评。“可以说,13亿中国电视观众正在通过纪录片了解世界,全世界60多个国家的地区的电视观众,也正在通过央视纪录频道的纪录片节目了解中国。”罗明称,央视纪录频道的国际合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果,希望通过此次戛纳电视节交流活动,能将此项工作向更宽广的领域推进。

将中国精品纪录片推向国际,展现中华优秀文化

推介会上,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用一连串的数字描述了频道取得的成绩:一年来,央视纪录频道在全球超过60个国家和地区落地,拥有超过2500万国际用户;在中国,纪录频道的观众规模超过6.6亿,日收看观众人数最高突破9400万。随后,他又向来宾展示了5部中国精品纪录片的宣传片,有讲述打捞古沉船惊心动魄过程的《南海Ⅰ号》、有融汇现代艺术手法展现紫禁城魅力的《故宫100》、有引领人们追寻历史踪迹的《丝路》、有展现当代中国大型设施建设的《工程奇迹》、还有荟萃中国饮食文化的《舌尖上的中国》。这5部纪录片,都是纪录频道最新的原创作品,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一个拥有古老文明和充满青春气息的中国。

“这5部纪录片,是我们频道在戛纳电视节重点推广的项目,希望它们能够走出中国,被世界各地的电视观众看到,从中领略中华文化之美。”刘文说。

面向全球进行节目引进和项目合作,全方位提升国际化水平

央视纪录频道副总监周艳介绍说,在摄制具有国际水准的中国原创纪录片的同时,央视纪录频道正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开展与全世界电视媒体和纪录片机构的多元合作。2011年,央视纪录频道和英国BBC、美国NGC、英国ITV、日本NHK、韩国KBS等国际电视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在节目引进方面,周艳表示,央视纪录频道每年播出的海外引进纪录片节目总量超过1000小时,主题涵盖自然、历史、科技、文化、社会等诸方面,囊括了全球不同国家顶尖制作公司最新出品和发行的片目。《人类星球》、《天启》、《伟大的卫国战争》等片,在央视纪录频道都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

会上,央视纪录频道的重点国际合作项目逐一发布。纪录频道与英国广播公司联合摄制的《改变地球的一代人》通过对全球的标志性建筑物进行跟踪拍摄,介绍全球各地发生的变化,展示人类在地球表面所留下的印记;与BBC合作的另一纪录片《生命的奇迹》将以最先进的摄影技术为支撑,呈现最令人震惊的细节,探寻生命孕育的奥秘。这两部纪录片将于2012年下半年摄制完成。BBC环球独立制片部纪实类节目总监马克•雷诺兹介绍了片子的拍摄及制作的最新进展。《秘境中国——天坑》也是一部国际联合制作的作品,它讲述了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奇特地貌——天坑,是纪录频道国际合作品牌项目《秘境中国》系列的第一部。该片由纪录频道和美国国家地理频道共同投资,由英国独立电视台环球娱乐公司承制并负责全球发行。该片的执行制片人利兹•麦克劳德女士刚刚完成了在广西的前期拍摄,也来到了推介会现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说,《秘境中国——天坑》是一部值得期待的纪录片,今年10月该片将制作完成,在央视纪录频道和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网络内的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步播出。

据悉,除以上3部纪录片之外,《瓷》、《喜马拉雅大淘金》、《春晚》国际版等一批国际合作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操作当中;《秘境中国》系列、《红酒之路》等国际化选题则面向全球寻求国际合作伙伴。

央视纪录频道总监刘文表示:“央视纪录频道的国际合作,必然要通过国际化的选题、国际化的团队和国际化的播出平台来实现。在戛纳电视节,我们期待与全世界更多的电视媒体、纪录片机构和制作人进行交流合作,努力实现共赢。”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孙力)         编辑:许婧

相关新闻:

央视纪录频道“中国日”晚宴绽放戛纳电视节

朝鲜人日常生活 爱看中国电视剧/图

霍思燕手挎Birkin包备战柏林电影节

盘点:2011年军事题材电视剧里的经典形象

巨型贺岁红灯笼亮相中央电视塔

 

编辑: 许婧  标签: 中国 央视 法国 戛纳 电视节 纪录片  

精彩热图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

汝窑葵花洗以2.78亿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