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加快建设长白山地域文化中心

2012-04-05 11:18:28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前,在通化市召开的文化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上,记者了解到该市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和吉林省委〈实施意见〉,建设长白山地域文化中心的意见》、《通化市文化产业提速计划》和《通化市文化体制改革攻坚战总体实施方案》,全面打响了文化体制改革、文化产业发展提速的攻坚战,努力把通化建设成为与文化资源相匹配、与综合实力相适应的长白山地域文化中心,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会议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省委九届十二次全会、全省文化体制改革攻坚战动员会精神,进一步深入推进文明通化建设。一是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文化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扎实推进文化建设的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文明通化建设,巩固全市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加快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到“十二五”期末,每个县(市)都要有标准较高的文化馆、图书馆、档案馆、体育馆,每个乡镇都要有建筑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的文化站,每个街道社区都要有使用面积不低于300平方米的文化中心,每个建制村都要有使用面积不低于100平方米的村部文化室;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现代传播能力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大力实施《文化产业提速计划》,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支持中小文化企业加快发展,培育一批能够参与全国竞争的文化企业集团。大力发展松花石(砚)产业,建设松花石(砚)产品网上交易平台,组织域内企业统一使用“中国通化松花砚之乡”标识,塑造产业整体形象。大力发展地域特色文化产业,挖掘民间民俗、民族文化资源,推动产业化、市场化发展。大力发展网络信息产业,实施“无线数字城市”建设工程,构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发展壮大艺术培训、文化用品批售、体育休闲、广告、会展等传统文化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优势产业,着力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和竞争力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进园区和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以通化市区为核心的文化产业集聚区,鸭绿江流域和梅柳辉组团两条文化产业带,推动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推动文化产业与重点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葡萄酒文化、人参文化;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创新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机制,集中精力打好文化体制改革攻坚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5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加强文艺创作生产,为全市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文化精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夯实文化繁荣发展的人才基础。三是切实加强对文化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统筹各方资源,集聚各界力量,形成全市重文化、抓文化、兴文化的强大合力。

来源: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记者 丁陆阳) 实习编辑:孙瑞雪

相关新闻:

六个到位攻坚“一抗双保” 通化市备耕生产掀高潮

通化市着力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

通化市助力“三农”快速发展

通化医药高新区采取七项措施实现六个突破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通化市 文化  

精彩热图

北极熊宝宝亮相德国动物园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