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大学范曾艺术馆开工建设

2012-03-31 13:11:24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3月30日上午,南通大学范曾艺术馆正式开工建设。南通市委书记丁大卫,国学艺术大师范曾,南通大学党委书记顾晓松,市委副书记陈斌及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和艺术院所的专家学者、书画家、南通大学师生代表等出席开工仪式。开工仪式由南通大学校长袁银男主持。

作为从南通走出去的著名书画家、国学家、诗人、学者,范曾桑梓情深,十分关心家乡建设与发展,与南通大学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受聘担任南通大学特聘教授后,范曾每年坚持来校做学术演讲。2007年,南通大学成立范曾艺术馆,并建成临时馆。范曾精心创作并亲自挑选了数十幅精品佳作作为馆中藏品。即将新建的范曾艺术馆由同济大学设计研究院设计,为独栋叠院式建筑,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届时,范曾将捐献价值不菲的作品,供艺术馆展示、收藏、研究。

丁大卫说,范曾艺术馆的建设,是范曾先生心系家乡、热爱家乡、支持家乡的具体体现。他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集收藏、展示、研究、保护、传播等功能于一体的范曾艺术馆的建设,必将成为国内范曾艺术研究的重要基地,成为南通市高品位文化艺术展示的重要窗口,对于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落实文化建设工程,提升南通软实力和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他衷心祝愿范曾艺术馆建设成为一座设计理念新、布展水平高、范曾先生认可、人民群众满意的南通文化新地标,并要求全市各有关部门继续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

顾晓松表示,范曾艺术馆建成后,将精心保管、整理和收藏好范曾先生的画作,加强对先生书画艺术的研究和传播,不断扩大艺术馆的社会影响,推动范曾先生思想艺术的传承,使艺术馆成为全面展示范曾先生艺术风采、传播高雅艺术的心灵高地,使南通大学成为传承人文精神的沃土,用范曾先生的斐然成就和人格魅力,激励南通大学师生奋发向上、不断进取,促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开工现场正值春雨霏霏,绵绵春雨中,范曾用孟子语句“勇者无惧”开场即兴演讲。他说:“孟子曰:勇者无惧。这点雨算什么?对于我们这个欢庆的节日,它是一种祝福、一个吉兆!”。一袭标志性长衫、不时挥舞着的右臂,尽显文人情怀、大师风范。他认为,中国正面临着一个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大好前景。“北大名教授季羨林曾经讲过,30年河东、30年河西,文艺复兴的中心一定会转移到东方。这是圣人之言,现在已经言中。”范曾说,南通大学建立范曾艺术馆,他内心感到十分激动。“我们深深为祖国的前途祝福,为南通大学的繁荣发展祝福,祝诸位大学生学习进步、身体健康,为祖国、为人民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丁从容)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南通举办"消费与安全"广场宣传咨询活动

南通开发区:全面拓展非公有制企业纪检监督组织建设覆盖面

南通:紧抓战略机遇期 再创黄金发展期

南通蓝印花布亮相“中华农耕文化展”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南通 艺术馆 范曾  

精彩热图

6000朵玫瑰插马桶,美院教授另类示爱引热议

枣庄抓获白色母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