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联合研究新股改革 A股有望迎来四大制度利好

2012-03-23 09:01:52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五部委联合研究新股改革和退市制度 规格之高堪比股改

记者昨日获悉,国务院日前批转发改委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由证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能源局和商务部五大部委负责研究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市场分析认为,相比之前仅证监会出面,本次要求规格更高,股市制度性改革将再度起航,A股有望迎来政策性利好。

组合出击

IPO改革

四大猜想

从温家宝总理提出要深化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到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要完善新股价格形成机制,改革股票承销办法。一系列言论和表态预示着我国新股发审制度改革已迫在眉睫。记者梳理多方观点发现,市场主要焦点为信息披露、询价机制、中介责任以及发行方式等四个方面。

本报讯 (记者张忠安)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消息称,国务院已批准由证监会等五大中央部委共同商讨研究新股发行改革和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市场分析认为,本次规格很高,预计新规很快会有初步结果,股市制度性改革将再度起航。

据发改委提供的《关于2012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今年将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强化投资者回报和权益保护。这项任务不再由证监会单独完成,而是由证监会、人民银行、发改委、能源局和商务部五大部委负责。

大智慧注册投资顾问杨风表示,这次是高规格地提及新股发行制度和退市制度。由于是2012年重点工作,因此,有业内人士预计,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在今年内或明年初或要付诸实践。目前各种新股发行改革已有所动作,创业板退市也已定稿,只等管理层发话。

因此,多数机构表示,A股今年有望获得政策性利好支撑。昨日上证指数一度考验半年线支撑。但午后银行、券商、保险等权重板块轮番发力,股指震荡上行。截至收盘,沪指报2375.77点,跌幅0.10%,成交769亿元;深成指报10038.95点,跌51.49点,跌幅0.51%,成交681亿元。

湘财证券表示,上证指数的半年线和10周线继续对指数构成强劲的支撑。面对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养老金投资运营以及韩国养老金来中国投资,A股今年有望得到政策性利好的支撑。

利好猜想

猜想1

询价机制要改 定价别太高

我国新股发行制度自1992年起先后经历了从内部认购、公开发售认购证、上网定价及全额预存缴款方式,再演变到2006年的IPO询价制。在2010年证监会又发出通知,进一步扩大询价对象范围,充实网下机构投资者。不过,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岐表示,通过询价确定新股发行价格的办法比最初的计划定价有所进步,但现在询价都是向大机构征询发行价格,向与公司关系密切者征询,没有遏制住高发行价、高市盈率和高超募现象的发生。因此,他建议新股发行改革首先要改询价制度,扩大征询范围。监管部门应当提示合理的市盈率范围。

猜想2

保荐制度要动 中介别忽悠

“现在很多公司在上市的时候都有券商专门进行包装,即使有问题,一般的投资者也难以发现。”一家上市券商人士昨日告诉记者。业内人士表示,券商、保荐人等中介是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荐制度改革,亦被认为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因此,上市保荐制度也有望纳入到本轮新股发行改革当中。

猜想3

信息披露要真 企业别蒙混

从近年来一系列上市被否的公司来看,很多都是信息披露不完整,要么发回补充,要么暂停或终止。因此,投资者希望监管层对企业上市的信息披露要提高监管力度,实行阳光发行。

“很多招股书都是报喜不报忧,在称述的准确程度上还存在不少问题。这个应该在未来的改革中进一步加强监管才行。”一位券商人士认为。曹凤岐建议,必须把上市公司所有可以公开的信息如法人治理结构和其他重大事项全部公开披露。

猜想4

审核办法要变 注册制敲门

“不审行不行?”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一句的发问引起市场强烈关注。有专家认为,针对目前状况,新股发行审核仍然少不了,但未来改革中,可以适当引入注册制,让企业上市逐步市场化。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相关新闻:

A股延续调整态势 创业板新股再遭"热炒"

炒新风向有变 四新股集体遭“跌停”

四新股首秀“下跌临停” 次新股同台疯狂下挫

证券业协会研讨行业市盈率与新股定价

郭树清:新股发行和退市制度今年应有重大突破

加快推进制度改革 根治新股“三高”顽症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A股 退市制度 券商人士 询价制度 政策性利好  

精彩热图

盘点全球未解之谜

长春:拖着房车接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