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离岸外包业务规模2015年底有望与印度持平

2012-03-22 17:05:00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离岸外包业务规模到2015年底有望与印度持平,中国服务外包研究中心副主任金世和日前在“2012中国服务外包领军者年会”上透露。

“主要是承接国际市场,离岸外包这方面的业务,中国的产业规模会同印度持平。”金世和解释说。

天津鼎韬外包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齐海涛介绍,根据商务部最新数据,2011年我国服务外包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额达到323.9亿美元,同比增长63.6%,其中承接国际服务外包合同的执行额达到238.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65%,服务外包产业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达到了全球的23.2%。

今后一段时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还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信息咨询部主任许丹松也在大会发言中表示,受全球金融危机、美元贬值、全球通货膨胀等因素影响,前几年服务外包市场开始缓慢发展,甚至一些主要外包市场出现萎缩势头。

“但目前,全球外包市场开始出现了一些复苏趋势,今后,随着欧债危机的舒缓、美国经济的逐步复苏,全球外包市场的复苏步伐将加快。”

中国服务外包产业正逐步向高端业务拓展。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1年底,全国服务外包企业共有16939家,比上一年增加了33.3%,新增服务外包就业人员85.4万人。

“近几年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已经从产业链的中低端逐步向生物医药研发、技术研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等高端业务拓展,知识流程外包业务也大幅度上升,中国服务外包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领域。”许丹松强调。

齐海涛补充说:“看到产业迅速增长,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还应清晰地看到,我国服务外包产业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和问题,印度以及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等新兴服务外包目的地国家的激烈竞争,还有我国服务外包产业不断上升的人才成本压力,以及整体产业链构造和企业转型升级等。”

“因印度的经济体制跟中国不太一样,加之国内行业鼓励政策有差异、技术基础不同,在企业规模上,中国还很难与印度相比。”金世和强调。

金世和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服务外包企业规模中,达到10亿美元以上,印度占9个,而中国是零个;全球交付中心,印度占500个,而中国粗略统计还不到100个。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记者 李享) 实习编辑:孙瑞雪

相关新闻:

截至2011年底辽宁服务外包业引来71家世界500强
首家服务外包人力资源公司正式落户成都
随笔:英美公司“外包”服务业新潮乍涌
即日起渝企离岸外包业务可免营业税 鼓励赴外接单
成都服务外包投资吸引力 在全国都排NO.1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外包业务 天津  

精彩热图

盘点全球未解之谜

长春:拖着房车接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