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阳书院开学 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追忆大师刘基的踪迹

2012-02-15 16:31: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2年新学年开学的第一个周末,位于浙江省温州市南田镇的刘基故居显得特别热闹,一群小学生在家长的带领下在这里共同感怀明朝开国元勋刘基的踪迹。

刘基(131171日-1375416日)字伯温,谥曰文成,汉族,今浙江省文成县人,明洪武三年(1370)封诚意伯,人们又称他刘诚意。武宗正德九年追赠太师,谥文成,后人又称他刘文成、文成公。元末明初军事家、政治家及诗人,通经史、晓天文、精兵法。他以辅佐朱元璋完成帝业、开创明朝并尽力保持国家的安定,因而驰名天下,被后人比作为诸葛武侯。朱元璋多次称刘基为:吾之子房也。在文学史上,刘基与高启并称明初诗文三大家

随着时间的流逝,对于很多温州的小学生来讲,他们完全不了解这位温州历史上杰出人物的事迹。为了能走近并感受这位温州历史上杰出人物的心理世界,在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苹果树之友爱心社的组织策划下,在管理部门的支持下,在刘基的故居——武阳书院举行《智慧传奇》科学探索营活动!

参加活动的不仅有来自温州市区的孩子,也邀请了文成南田当地的同学们一起参与。为期两天的活动中,孩子们从细心聆听到动手实践,从因好奇而探索原因到最终掌握原理,妙趣横生的一个个科学实验令孩子们痴迷沉醉。虽然那几天书院的温度都接近零度,窗外还飘着细雨,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高昂,天黑了还不舍得离开。

一、孔子像前讲刘基——感受国学魅力

为了能够让大家对刘基的生平有更多的了解,组织者设计了武阳讲坛活动——让孩子们自己收集关于刘基的故事和文学资料,发表短时间的演说。

《刘基与百里坊》的故事讲述了温州市区百里坊的名字由来,原来那是刘基为了保护温州城的百姓而得名的。《刘基的文学造诣》介绍了刘基一生中主要的著作,如脍炙人口的名篇《良桐》等。短短的一个多小时里,刘基的生平典故让孩子们感受到智慧的力量。

在刘基的故居讲述刘基的故事,让孩子们多了一份崇敬与敬畏,也为家乡历史上曾有过这样一位杰出的人物而自豪,同时也感受到了国学的魅力。

武阳书院开学 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追忆大师刘基的踪迹

武阳讲坛——《刘基的文学造诣》

 

二、武阳书院做探究——体验探索乐趣

让每个孩子快乐的学习是家长和老师们永远的话题,在这次活动中快乐学习再次成为主题。

《树饼的故事》让孩子们亲身体验,如何通过树木的年轮生长特点,判断树木生长过程中当地的天气等环境情况是怎样的;《天地奇音》环节他们利用从地上捡来的矿泉水瓶盖,设计制作了音箱,发出了美妙的声音;《指纹现形记》则是用各种各样的土方法模拟福尔摩斯是怎样提取指纹的。苹果树之友爱心社设计的科学探索活动就是这样,通过各种各样活动的方式让孩子们体验学习的快乐,领略知识的美妙,

据悉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还将作为北京桂馨慈善基金会的志愿者,在今年的暑假,还将把《智慧传奇》、《声音传奇》等科学探索项目带到我国中西部地区的10所学校,让这些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一起感受科学探索的乐趣。

武阳书院开学 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追忆大师刘基的踪迹

用废弃物品制造音箱

武阳书院开学 用一种特殊的方式追忆大师刘基的踪迹

超级好玩的《指纹现形记》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邓京荆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刘基  刘伯温 武阳书院  

精彩热图

限量版劳斯莱斯被撞

一掷千金情人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