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获9项国家技术发明奖 占全国五分之一

2012-02-15 15:24:01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月14日召开的201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江苏省共有55个通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获奖总量居全国第二。主持完成项目数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三、省份第一。其中,自然科学奖3项,科技进步奖43项,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及9项国家技术发明奖。

据江苏省科技厅王秦副厅长介绍,此次的获奖成果集中体现了江苏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工程的阶段性成效。2011年,全省科技工作按照“一个制度、两个支撑、三个体系、四个落脚点”的总体方针,进一步强化了创新发展的鲜明导向,深化体制机制创新,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全面完成了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55%,区域创新能力连续第三年保持全国第一,全社会研发投入首次跃过1000亿元大关,占GDP比重提高到2.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的比重达到35%,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位居全国首位。

值得一提的是,极具创新能力代表性的“国家技术发明奖”中,江苏共获得9项,占据该奖项全国总数的五分之一。王副厅长表示,近年来江苏深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去年又确定了创新驱动战略,把创新驱动提升到战略层面,并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进一步强化了创新发展的鲜明导向,促进了创新成果的大幅增加。截止去年底,全省发明专利申请量持续保持全国第一,发明专利授权量突破1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3.7件,提前超过国家“十二五”科技发展规划纲要3.3件的目标。这些成果,既是全省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成果的优秀代表,更是全省发明创造能力大幅提升的重要标志,彰显了江苏科技大省的领先地位。

此外,江苏省在民生科技领域也成为本次获奖大户。2011年的国家科技奖励项目中,江苏省在农业、医疗、交通等民生科技领域共有30项成果获奖,占总数的55%。这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在服务百姓、改善民生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对此,王副厅长表示,江苏省在“十二五”期间会将民生作为科技工作的根本落脚点之一,把科技进步与农业现代化、发展社会事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紧密结合起来,组织实施民生科技示范工程,组织实施民生科技促进行动,让科技成果真正惠及了广大人民群众。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记者 郭君)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江苏 技术发明  

精彩热图

限量版劳斯莱斯被撞

一掷千金情人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