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接过以旧换新政策“接力棒”

2012-02-15 14:33:03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从2012年北京市商务委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随着家电以旧换新活动的结束,家具以旧换新有望接过政策“接力棒”,成为今年北京市拉动消费新举措。那么,以旧换新,家具行业准备好了吗?

家电“跑完”家具“接力”

据了解,家电以旧换新政策于去年暂告一段落后,北京市商务部门一直在研讨新的拉动消费的联动式政策。

“我们正在研究探索家具以旧换新工作。”北京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向《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表示,此项工作目前还停留在政策研究试点阶段。对于旧家具回收和处理的方案以及相关企业的衡量标准等问题,目前并未有正式的消息可对外公布。

业内人士分析,家具以旧换新可能会延续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思路,联合市场上几家规模较大的家具零售卖场,将几大类常用家具作为以旧换新品类,按新产品成交额百分比进行补贴,并设置上限。对于试点企业的选择,可以适当借鉴家电以旧换新的经验,以企业招投标、专家评审的方式来确定试点单位。

促销是实利用仍难

事实上,以旧换新在家具行业中并不是一个新鲜事物。去年9月,居然之家在北京试点以旧换新活动。凡购买新家具的消费者均可将旧家具交给该卖场回收处理,无论旧家具原价多少、新旧程度如何,都将按新家具成交额的5%折价抵扣。此后,不少家居卖场及家具品牌也都推出过类此活动。

“家居卖场的以旧换新活动主要还是一种促销的手段。据我了解,目前各家具企业还没有一个很好的回收再利用的渠道。”家具行业资深专家赵先生向《中国政府采购报》记者表示,由于近期房市低迷,极大地影响了家具行业的销售情况,因此不少销售商都纷纷想办法促销,家具以旧换新就是其中之一。相比有些企业7折、8折的打折促销,旧家具按新家具成交额的5%折价抵扣,对消费者而言算不上多大的优惠,其中企业有很大的利润空间,因此销售企业对回收来的家具价值并不是很在乎。“目前媒体报道都集中在以旧换新的活动本身,对于这些家具卖场回收后再利用的情况并没有跟进的消息。据我了解,有些家具卖场回收来的家具都堆满了仓库,一直还没有很好地再利用。”

与家电、汽车以旧换新不同,回收上来的旧家具拆解后二次利用较为困难,因此,家具以旧换新要延续前者的“火爆”,更多地还要看家具生产企业的态度。

生产企业热情不高

“企业不怕麻烦,就怕费力不讨好。”宁波邦达实业有限公司副总裁洪阳认为,生产企业投入到家具以旧换新的工作中,真正的动力在于要让企业有利。生产企业回收旧家具非常麻烦,人工成本也很高,而翻新后又基本没有盈利的空间,这就令家具企业对以旧换新没什么兴趣。“回收来的旧家具做什么?翻新后卖给谁?这都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家具行业专家赵先生也表示,一些纯实木的家具经过维修、翻新,还可以再出售,但市场需求不大更卖不出太好的价格。如果运送到比较贫困的地区,一方面物流成本很高,另一方面现在农村生活水平提高,对旧家具的需求也不大。“很多复合木材料的家具,像刨花板等材料很难回收利用,即便是做成木地板、踢脚线等,它的成本和质量都存在一定问题。”

除了普通的木家具,与政府采购相关的钢制家具和实验室家具企业也都表示以旧换新回收难度太大,这也足以令以旧换新与现阶段的政府采购领域“绝缘”。“对我们来说,钢制家具基本没法回收再利用。”宁波朝平现代家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韩建华告诉记者,钢制家具的材料都是经过喷塑处理的,目前技术上还无法对旧家具的材料进行利用,所以他们对回收没兴趣。同样,北京鸣远伟业实验室设备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秀明也表示,实验室家具对材料要求较高,需要经受各种物理或化学实验的考验,因此回收的旧家具材料也不能再翻新利用了。

针对家具企业对以旧换新的家具回收大多缺少兴趣的现状,业内人士分析,废旧家具循环利用要真正推广,恐怕还需要更多政策的指引和支持。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换新 接力棒 旧家具 家具行业 家具企业  

精彩热图

限量版劳斯莱斯被撞

一掷千金情人节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