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旱三年,云南“焦渴难耐” 全省上下齐心找水

2012-02-09 09:18:3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连旱三年,云南“焦渴难耐” 全省上下齐心找水

2月8日,昆明市五华区水务局为厂口社区界牌村村民送水。 王继红摄

连续3年干旱,云南已焦渴难耐。截至1月底,全省共有33个气象监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235万亩农作物受旱,144.1万人、82.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请看记者从抗旱一线发回的报道。

2月8日,记者从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仍在持续发展的严重干旱已经造成云南235万亩农作物受旱,144.1万人、82.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由于气候异常、江河来水持续偏少、库塘蓄水严重不足,今年雨季到来之前,云南部分地区抗旱保供水形势不容乐观。

干旱持续,33个气象站出现气象干旱

“今年的小春已经基本绝收了。”昆明市嵩明县嵩阳街道矣铎村支部书记王发愁容满面,“正常年份,现在小麦应该抽穗扬花了,可你看,这才长到二三十厘米。”

记者看到,地处半山区的矣铎村大片耕地干涸开裂,小麦、蚕豆等农作物普遍打蔫不长或枯死田间。

“村里龙潭的出水量只有往年的1/3,两个村民小组的400多人饮水困难。”王发说,“从去年12月份起,我们就用抽水机给他们提水了。”

类似旱情还发生在云南多地。在石林彝族自治县鹿阜街道板桥片区,目前有8个自然村因没有有效水源点,出现人畜饮水困难。小官庄一位村民说,村里用水一直由小屯水库提供,由于今年旱情严重,仰赖小屯水库供水的村子已有约5000人用水告急,现在主要靠街道办事处和村委会定期拉水供应。

在滇中曲靖,截至2月6日,已有48条河道断流,比前一周增加了6条;有74座水库干涸,比前一周增加5座;机电井出水不足83眼,比前一周增加5眼。全市库塘蓄水量比多年同期减少45%。

滇南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蓄水总量目前仅约3.7亿立方米,占计划蓄水量的51.13%,全州农作物受旱面积超过100万亩,因旱直接经济损失达5.93亿元。

据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去年汛后以来,云南全省平均降水量仅51.7毫米,比多年同期少20.8毫米、偏少29%。今年1月,全省河道平均来水量较常年整体偏少31%。截至1月底,全省共有33个气象监测站出现不同程度气象干旱,235万亩农作物受旱,144.1万人、82.7万头大牲畜饮水困难。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气象干旱 土壤墒情监测 云南省委 旱情 全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老照片揭清宫生活

那些年“雍正”追过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