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首月CPI涨幅有可能基本持平

2012-02-09 09:11:52 来源:金融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1月份,由于元旦和春节“双节”因素叠加,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在市场人士的预料之中。

记者在春节期间走访北京市场时发现,鲜菜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白菜价格一度在春节前上涨一倍至每斤0.8元,而肉、蛋等价格基本稳定。上涨的农产品能否会再次拉高开始步入下行通道的CPI?

从当前机构以及专家的预测中,不难发现市场各方基本认为今年首月CPI涨幅可能与上月持平,CPI大幅下行的可能性较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告诉记者:“2012年1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保持在4.1%左右,与上月基本持平。”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1月CPI同比持平或略高于去年12月份的可能性较大。他预计1月份CPI在农历新年消费景气的支撑下,可能与去年12月份基本持平,较上月小幅回升0.1个百分点至4.2%。

与之相同,中金公司预计1月份CPI同比增长4.2%。中金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预计1月份CPI环比上涨1%以上,由于去年1月份CPI环比上涨1%,今年1月份CPI同比增长率较去年12月份的4.1%基本持平。

其他市场机构对1月份CPI的预测数值尽管有些不同,但是总体来看,1月份CPI仍将在4%以上的高位运行成为主流预期。当然,也有部分市场机构预计不排除1月份CPI下行至4%以下的可能性。

综合来看,推动今年首月CPI上涨的因素主要是节日因素以及季节性因素。数据显示,1月份食品价格总体处于小幅上涨过程。根据商务部监测的数据,由于冬季气温偏低,蔬菜生长速度放缓,价格呈季节性上涨态势,1月份以来,蔬菜价格延续了前期的上涨趋势。同时,由于假日对部分食品需求上升,水产品及肉类价格也有小幅回升。唐建伟预计,1月份食品价格环比涨幅在1.2个至1.8个百分点之间。鉴于春节假日期间国内烟酒等非食品价格将有所上涨,预计1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涨幅也将比上月有所回升,大约在2%左右。

除了节日因素和天气因素之外,翘尾因素也成为CPI基本持平的一个支撑因素。市场大多预计1月翘尾为3.0%。

虽然1月CPI难以出现大幅回落的趋势,但是市场对未来CPI将继续呈现下行趋势的预期强烈。

唐建伟认为,由于春节假日因素影响结束及翘尾因素将有较大幅度回落,预计2月份CPI同比涨幅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落。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我国天气气候多变,南方多雨雪,北方大风降温,气候因素将会对2月CPI产生重要影响,带来不确定性因素。

多数机构认为,尽管1月CPI仍然维持4%以上的高位,但从2月份起,CPI或将重归回落态势,通货膨胀将不再是2012年经济的最大风险。虽然近期由于春节假日因素及季节性等因素的影响,CPI同比仍维持在高位,但自2011年8月份起,CPI同比已经连续5个月出现回落,表明前期物价调控政策正在明显起效,物价上涨压力正在逐步缓解。唐建伟告诉记者:“2012年我国物价涨幅将较2011年有较大幅度回落。”

从国际因素来看,目前受欧债危机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趋势可能延续,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与PPI加速下行,未来国内外原材料成本将持续下降。从国内因素来看,当前我国经济继续回落趋稳,国内需求的下滑有利于抑制物价上涨。粮食“八连增”为物价稳定创造了良好的基础,春节后猪肉价格涨幅进入周期性回落通道,鸡蛋价格也出现回落,此前推动物价上涨的新涨价因素有望继续缓和。此外,翘尾因素的减少为物价的下行提供了有利因素。

当然,物价上涨的中长期压力仍然不容忽视。2012年促使物价上升的因素同样存在。从国内环境来看,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了长期性价格上涨压力凸显的发展阶段,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要素成本上升压力将是长期的、刚性的。从国际因素来看,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较大。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可能促使发达国家长期维持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此外,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加大,给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的波动带来很大的影响。据测算,如果国际油价突破200美元一桶,国内PPI同比在原有基础上将会上行3个至3.5个百分点,而CPI同比将会增加1.5个至2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发给记者的报告预计,2012年CPI同比涨幅为2.7%至3.3%,并呈现前三个季度持续下降、第四季度略有回升的走势。

来源:金融时报 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CPI 白菜价格 翘尾 双节 食品价格  

精彩热图

老照片揭清宫生活

那些年“雍正”追过的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