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免费何时不再“两三天”

2012-01-19 09:41:5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河南省交通和运输厅向省政府上报了今年春节期间免收两天高速通行费方案,只待批准后实施。这项已经坚持多年的举措并非河南独有,山东、河北、陕西等多个省份均搞过类似优惠,免费时间多为大年三十和正月初一两天。尽管只有短短两三天,但由此带来的出行方便和好心情,着实给当地群众欢度春节增添了不少喜庆。

高速公路什么地方最容易堵车?答案是收费站。特别是在节假日出行高峰时的城市出入口收费站,绵延的车辆等待“通关”早已司空见惯。春运期间公路车流大增,适时采取免费通行,不仅可以大大避免因收费造成拥堵,还能让过往司机享受一次难得的优惠。对此,人们很容易想到“惠民”二字。毕竟,大家平日里意见较大的高速公路收费,在对中国人来说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不收费了,虽然只有两天,却也能让长途跋涉的人们省下不少。然而,高速公路“惠民”真的只是少收两三天通行费这么简单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享受到短暂免费通行高速公路的人们,大都会产生一种感觉:没有了收费的高速公路才是真正的高速,也才真正回归了“公”姓本义。由于国情原因,“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成为我国高速公路建设与运营的主要方式,由此既促进了我国高速公路的跨越式发展,也造成了全世界收费公路约七成在我国的现实。眼下要求高速公路全面取消收费还不现实,但是,高速公路不能“忘本”却需要公路建设与管理者时时自我提醒。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两三天 惠民 高速公路收费 高速公路建设 春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流传最广的32条谣言

萌翻了!野生动物宝宝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