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电影的喜与忧

2012-01-16 13:54: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年来,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发展环境日益复杂、思想文化潮流日益多样的形势下,中国国产电影持续保持着快速发展的势头。

据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童刚介绍,2011年,中国内地共生产故事影片558部,全国电影总票房达131.15亿元,同时,去年新建影院803座,平均每天增加银幕8.3块。然而,新的电影实践也带来了新的压力、新的矛盾和新的问题。中国国产电影有喜有乐,也有哀有愁。

一喜主流影片开辟新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以《建党伟业》、《辛亥革命》为代表的一批优秀作品,在一定程度上突破了传统献礼影片的惯性思维,为繁荣主流电影的创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开辟了新的道路。

二喜国产商业大片渐趋成熟

以《金陵十三钗》为代表的国产商业大片渐趋成熟,艺术质量和制作水准显著提高。

三喜中小成本影片异军突起

《失恋33天》、《将爱情进行到底》、《钢的琴》等中小成本影片冲破了市场经济背景下对中小成本影片在投资规模、市场认可、商业附加值等方面的制约,逐渐成长为国产电影的重要力量。一批青年电影人才脱颖而出,正逐渐成长为中国电影的主力军。

四喜全社会对投资电影的热情和信心继续高涨

2011年,新建影院803家,新增银幕3030块,平均每天增长8.3块银幕。截至年终统计,全国城市影院数量突破2800家,银幕总数达到9200多块。

五喜遍布全国农村的数字电影放映新格局已经形成

全国农村已组建农村数字电影院线246条,数字放映队47692支,农村观影人次超过17亿人次。

六喜中国电影保持了上升的文化影响力

2011年,共有485部次国产电影在境外44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举办了75次中国电影展及专题活动;295部次影片参加了28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的82个电影节,有55部次影片在18个电影节上获得82个奖项。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中国电影 国产电影 电影文化 电影盗版 电影市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第二代"奶茶MM”保送清华

巨型贺岁灯笼亮相央视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