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常乐公平竞争--让幸福的感觉更多些

2012-01-12 09:38:27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知足常乐公平竞争--让幸福的感觉更多些

  减负,更幸福 蒋跃新绘(新华社发)

知足常乐——

追求幸福,不仅要改变外在的环境,更要改变内在的心境。这样,或许离幸福会更近一些

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52岁的房女士正在自家院里打扫卫生,见记者来访,忙给让进了客厅。

“您这座二层小楼,有多少平方米?”环顾房间四周,记者问道。

“120平方米。2010年盖的,当时花了10万元。比起海口每平方米八九千元的房子,这里便宜多了!”房女士对当下的居住条件很满意。

可一谈到物价,房女士就没那么轻松了:“这两年物价涨得太快,菜价比前两年涨了一倍多。”房女士家原本有3亩地,现在让给弟弟种了,自己每月只拿1100元退休金,这点钱对基本吃喝需求来说都有些捉襟见肘。没办法,房女士的丈夫下岗后,只好到附近的农贸市场贩卖鸭子,赚些零花钱。

“我对眼下的生活还算知足。要说新年里的愿望,当然希望收入能够多些,负担能轻些,这样才会感觉更踏实些。”房女士说。

提升百姓的幸福感,根子在增加收入。近年来,居民在社会财富蛋糕的切分中所占比例有减少趋势,普通劳动者收入增长低于GDP增速。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均工资为3096元,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月均工资只有1730元。专家认为,提高收入、稳定预期,应沿着“增收减负、调节差距、加大力度”的思路,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二女儿现在上高中,学了5年钢琴,每年培训费就要2万多元。”房女士说,前几年家里一直没钱给孩子买钢琴,直到去年才买了一架,满足了女儿一桩心愿。除了教育投入,房女士患高血压、心脏病,每年医药费5000多元。因为不是住院治疗,她只能享受每月40元的门诊补贴,其他费用无法报销。

提升幸福感,减负同样重要。海南大学工商管理系主任蔡东宏教授说,在海南,不少人挣得看起来不算少,但是物价高、花销大,如果社会保障再跟不上,生活压力就会很大。政府应承担更多的改善民生责任,增加公共财政支出,健全社保体系,解决居民感觉压力最大的住房、医疗、教育等问题。

蔡东宏建议,应根据居民基本生活费用价格指数变动情况,建立完善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标准与物价挂钩的机制,逐步提高基本养老金、失业保险金和最低工资标准。对优抚对象、城乡低保对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当然,幸福是一种主观感受,除受制于客观现实,还与个人修养有很大关系。如果一个人能客观认识自我、做到知足常乐,就更有可能活得舒服、惬意;而如果一个人完全将幸福的概念物质化,总觉得“比上不足”,过得就会不舒服。追求幸福,不仅要改变外在的环境,更要改变内在的心境。这样,或许离幸福会更近一些。

稳定就业——

劳动者对未来预期不乐观、“饭碗”不牢靠,直接影响到其归属感和幸福感

许宁2010年夏从天津某大学毕业后,来到北京一家国内知名生物技术检测公司工作,负责产品开发推广和客户维护。由于表现出色,许宁很快在公司站稳脚跟,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

但和北京大多数民营企业一样,许宁所在的公司并不负责解决北京户口。刚开始,许宁觉得这没什么,能给上“五险一金”就行。但后来逐渐发现,没户口的麻烦很多。“买房要等5年,买车还得至少等1年才能摇号,没有户口光有钱都不行。”许宁抱怨。为照顾女朋友,许宁住在望京,每天早晨不到6点就起床,挤两个小时的地铁和公交,到位于昌平的公司上班。晚上回到家最早也要8点多钟,他常常一进家门倒头就睡,累得连吃饭的劲儿都没了。

许宁总没有归属感。“没北京户口,总感觉自己不是这里的人,孩子也不可能留在这里上学、考试甚至生活。你说,工作不就是为了能过上稳定的生活吗?没户口,我还在这儿干什么?留下的时间越长,耽误的也就越多。”因为准备和女朋友结婚,许宁已经决定,过完这个春节就辞职回老家工作。“只想找份牢靠的工作,至少保证孩子以后上个像样的学校吧。”许宁说。

除了户口原因,让许宁下决心辞职的,还源于前不久发生的一件事。第一年合同期满后,单位同许宁续约三年。但许宁发现,合同的甲方却从原先的本公司名称变成公司下属一家子公司的名称。公司人力主管说,这是根据公司业务的安排,工资等福利待遇和工作内容都不变。但有老员工私下告诉他,这是公司为了规避劳动合同法而打的“擦边球”,通过让员工和几个子公司之间来回签合同,之前的工作经历便可以不被累计,减少公司用工成本。

得知实情后,公司的“精明”让许宁彻底寒了心:“一年到头辛辛苦苦,老板还是想着怎么方便把我们炒了。说什么也要回家考个公务员或者事业单位的‘铁饭碗’才保险,不用觉得朝不保夕。”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许宁 幸福感 幸福指数 饭碗 潜规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龙年春晚十大看点大揭秘

企鹅“探访”南极中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