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固始:产业集聚区风生水起逐浪高

2012-01-10 17:00:01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我们大多都是城郊的农民,政府统一规划开发土地,我们都住进了新规划的社区。乡里干部了解到俺们在家里蹲着发急,专门组织人员给我们培训,介绍到厂里上班。既不耽误家务,又有工资拿,这不都来了。”记者在河南省固始县利来针织有限公司职工采访时,家住六里庙社区的王大姐笑意盈盈地说。淳朴的话语也道出了该县经济迅猛发展的玄机,正是集聚区日新月异地变化为固始县域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固始,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总人口173万,是河南第一人口大县、农业大县、全省十个省直管体制改革试点县之一。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六年跻身中部六省百强县(市)行列。但固始工业基础十分薄弱,为扶持状大固始工业,河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在固始县批准设立了史河湾和县城两个产业集聚区。

抓住机遇,关键在做。固始县深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产业集聚区科学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优惠政策,用足用好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政策支持,在基础设施、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方面加大产业集聚区的建设力度,支持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截止到2011年上半年,该县共建成集聚区面积8.05平方公里,入驻企业99家。2008年以来,累计完成投资总额40.77亿元,从业人员3.4万人,实现税收1.357亿元,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发展后劲。援生制药、唯雪啤酒、三高集团、正和集团等重点工业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最近入驻的30万锭精纺棉纱项目用工5000多人,当这个企业全部建成以后,投资3至5千万的相关企业可能还要来3至5家。同时会带动商贸、物流、服务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它必将带动整个产业集聚区和史河湾试验区的发展。”该县史河湾改革发展试验区工委书记张西才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针对该县规模企业大多数都规模不大、层次不高、带动力不强的软肋,固始抓企业用工培育,促进产业配套,延伸产业链,以商招商,积极破解招商引资瓶颈,带动了轻纺加工和食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发展。

进行农村改革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就是为百姓谋福祉、让群众得实惠的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记者在和王大姐聊天了解到,这里的职工大都是集聚区内或当地群众,计件工资每天能挣100多元,企业还为她们办理了养老、工伤保险。说到这里王大姐很高兴:“厂里落实国家用工政策,让俺们在家享受和在北京、上海打工一样的待遇。”集聚区的建设让王大姐们尝到政策的甜头,成为城市建设中的最终受益者。在集聚区的规划开发中,固始县委、县政府认真解决集聚区内原住居民的补偿、安置等问题,促进居民就地转化、转移,让群众更多地享受产业集聚区发展带来的好处,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效应,为集聚区发展创造有利环境。

“县城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已形成以纺织、服装为主导,仓储物流和生产性服务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力争到2015年入驻企业达到200家,总产值达到100亿元,投资强度达到1650万元/公顷。史河湾产业集聚区发展定位在豫皖交界大型竹木产品集散中心上,力争到2015年入驻企业达100家,工业生产总值达到50亿元,百公顷地均产值达到2000万元。”固始县委一主要负责人在史河湾产业集聚区调研时满怀信心地说,他要求全县干群“谋务实发展,树务实形象”,把握机遇, 乘势而上,加快集聚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记者 向明超 通讯员 刘倩 潘贤睿)编辑:张少虎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固始 产业集聚 商贸  

精彩热图

龙年春晚十大看点大揭秘

企鹅“探访”南极中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