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挂牌

2012-01-09 17:43:44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家级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挂牌
 
国家级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仪式

1月9日,国家级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挂牌运行。

去年9月25日,这个开发区被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93年8月成立,位于招远市区东部,规划面积3.63平方公里。招远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国家发展战略主要承担区域之一,2010年综合经济实力位居全省省级开发区首位。先后荣获“环渤海省级开发区投资环境、科技创新、循环经济竞争力百强”、“全省对外开放先进园区”、“省级科学发展示范园区”、“全国最适宜人居新城区”等荣誉称号。据悉,目前山东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9个,其中招远开发区是山东两个设在县级市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

这个开发区抓住国内经济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着力壮大特色支柱产业,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目前,招远经济开发区已经形成了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黄金、汽车轮胎及汽车零部件、新型电子材料三大支柱产业,其中,黄金产量占全国的1/7,轮胎制造业产量和出口额位居全国前三,形成了全国最大的黄金深加工基地、轮胎制造业基地、电子基础材料基地和中国北方最大的黄金珠宝首饰城、金都皮革城等专业市场;进区项目累计达到526个,总投资208亿元,其中外商投资企业96个;先后引进德国贺利氏、韩国车西斯和东北特钢等多家国内外500强企业。

招远是中国最大黄金产地,目前招远开发区依托这一优势形成集黄金勘探、冶炼、金银制品加工及黄金机械、黄金化工、黄金旅游、设计研究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体系。黄金深加工及销售企业达到70户,现已形成年冶炼黄金100吨、白银600吨,加工金银制品200吨的规模;黄金珠宝首饰城年交易额超过20亿元,已成功举办了九届国际黄金珠宝首饰展销会及五届黄金节,成为中国北方最大的集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于一体黄金珠宝首饰专业交易市场。黄金机械制造企业达到49家,年销售收入53亿元,现已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黄金机械制造基地。

汽车轮胎和汽车零部件产业异军突起,已经形成以轮胎、变速箱总成、汽车座椅、发动机缸体、缸盖等产品为主的多品种、多系列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年销售收入300亿元。骨干企业拥有“世界轮胎二十强、中国前三强”的玲珑集团,2010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0亿元,出口创汇超7亿美元。

这里培育起以覆铜板、铜箔、线路板、金丝、铜丝等高端电子材料为代表的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年销售收入210亿元,2010年被授予国家电子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十二五”期间,这个开发区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积极引导企业向“蓝色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引进蓝色高端高质项目,重点加快打造临港装备制造、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涉海服务业“三大百亿蓝色产业集群”。力争到2015年,基本建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蓝色经济产业体系。

重点规划建设新轮胎工业园及黄金珠宝加工工业园、国家级电子材料工业园、国大生态工业园和现代物流产业园等五大园区,建成后将成为环渤海经济圈特色产业聚集区和胶东半岛快速发展的强劲引擎。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记者 鞠川江 李秉然)编辑:马原

编辑: 马原  标签: 国家级 招远 经济技术开发区  

精彩热图

龙年春晚十大看点大揭秘

企鹅“探访”南极中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