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寻找最美乡村教师评选>精彩日志
最美乡村教师李修雄:大山的孩子让我留下来
2011-09-10 15:12:4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编者按:32岁时,他砸开了黎苗山寨教学点石板房门上生锈的锁;18年后,他依旧在这里坚守。作为民族教学点复式班的老师,他每堂课要教三个年级的孩子。这种高强度的教学任务没有将他压垮,反而将他锤炼打造成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大山的孩子让他留了下来,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支撑他将这副担子一挑到底。今天,透过这些感人至深的事迹,让我们来认识在光明日报和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系列公益活动中获奖的海南屯昌茅石铺民族教学点教师李修雄。

 “瑞金城外有个小村子叫沙洲坎……吃水不忘挖井人,时刻想念毛主席。”7月29日,琅琅的读书声从海南屯昌茅石铺的民族教学点传出,在教学点中唯一一间石板房里,端坐着二十几个“大”学生,只见他们眼里闪烁着泪花,饱含深情地反复朗读着这段小学一年级的语文课文。原来,趁暑假,这些从教学点走出去的学生,他们相约要以重温小学课堂的形式来感谢自己的恩师——在这里坚守18年的李修雄老师。

最美乡村教师李修雄:大山的孩子让我留下来

海南屯昌乡村教师李修雄

这生锈的锁,我砸了!

李修雄是屯昌人。那一年他高中毕业本来顺顺当当地考取了大学,可因为家里实在太穷,只好放弃了。1993年他听村里人说,屯昌黎苗山寨的孩子上不了学,因为那里没老师。李修雄心动了,这天,他自己爬上山,找到了茅石铺教学点。教学点其实就是在山坳中盖了间石板房。正当李修雄对着这间石板房发愣时,呼啦一下不知从哪儿冒出一群孩子,把李修雄往那石板房门前拽,他们指着门上一把生锈的大锁嚷嚷着,孩子们说苗语,李修雄一句也听不懂。见他诧异,一个小男孩握着铁棍子冲着锁头就砸了过去,这下他明白了,接过铁棍子,“咣咣”两下就把那生锈的锁头砸了下来。孩子们欢呼雀跃,一下子冲进了屋里,李修雄情不自禁地和孩子们一起扶起了东倒西歪的破烂桌椅。

“这生锈的锁,我砸了。这教学点我干了!”面对负责教学点的乌坡镇中心小学校长,李修雄给自己下了军令状。那一年他32岁。

按照乡里规定,茅石铺民族教学点招的是一年级至三年级的6岁至10岁的孩子,孩子四年级就可以去镇中心小学住校读书了。这就决定了李修雄招的是复式班,他本人是复式教师,也就是说,他要在一个课堂里,一节课中为三个年级的孩子上课。然而,这种高难度又高强度的教学任务不但没压垮难倒他,反而将他锤炼打造成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

最美乡村教师李修雄:大山的孩子让我留下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