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文明建网>创建文明村镇活动宣传
西藏林芝“带头”之风暖“江南”
2012-10-24 10:53:31 来源:西藏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转观念 强组织 促发展

思想不解放,观念不转变,发展就没有动力。林芝地区各级驻村工作队把转变群众观念、解放群众思想放在了驻村工作的首位。

波密县倾多镇德吉村是“天保”工程搬迁村。“这个村是‘天保’搬迁最早,基础最差的村。”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波密县德吉村工作队(共青团林芝地委派驻)队长宋步川对记者说:“这个村40户、303人,2011年人均收入不足1300元。全村耕地面积仅有590亩,地少不说,都是荒地,青稞亩产仅90斤,小麦亩产仅130斤。群众思想观念落后,‘等、靠、要’思想严重。”观念不转变,再好的政策和措施也白搭。工作队仔细调研后发现德吉村303人中,小学文化仅15人、初中文化只有1人。“文盲是制约村子的‘绊脚石’。工作队一致认为,打开德吉村工作局面要从扫盲开始。”宋步川说。于是,工作队利用农闲和晚间组织扫盲。扫盲从教日常汉语会话开始,逐步过渡到简单常识和农牧业种养知识。观念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工作队员走到农户家,下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群众认字、教群众使用化肥农药。思想的转变得靠事实来促使,看着庄稼一天比一天长得好,群众慢慢地知道了科学种田的好处。渐渐的,村民开始喜欢看书了,喜欢学知识了。“群众现在喜欢借种养殖方面的书。”德吉村党支部书记其美次仁对记者说,“以前,书一直放着,没人看,满是灰尘。现在,有人看了,书旧了,人新了。这都是工作队来了后的变化。”他高兴地告诉记者,村里惟一的初中生平措现在是村里的文教委员,已经从工作队手中接过了教鞭开始带领村民学文化了。

在工作队的带领下德吉村种下了3000多株核桃。“以前,组织义务劳动,群众都推三阻四。现在,工作队振臂一呼,群众都来了。大家争着搬石头、运土、平整土地,没几天3000多株核桃就种下去了。”其美次仁说,“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工作队一来群众观念都转变了。” 对于德吉村的变化,波密县倾多镇党委书记凌云这样说:“群众思想观念之所以现在转变了,就是因为工作队的同志干在前、做在前,走在了群众的前面。群众需要的是干事的领路人,而不是会说话的‘八哥’。”

村子要发展,关键在村“两委”。现在,林芝地区各级驻村工作队都忙着在建强基层组织和锤炼干部方面想办法、出新招。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朗县娘村工作队(林芝地委统战部派驻)结合娘村党建实际,紧紧围绕“三培双带”工程,深入开展“三带三争”活动,即村党支部带领建设小康村,争创群众满意党支部;党员带头创业致富,争当经济发展领头雁;党员带头参与公共事业,争当引领社会事业发展的排头兵。同时,工作队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已为村里培养了2名后备干部。洛桑多吉是娘村的兽医,勤劳朴实,乐于助人。工作队和村“两委”都“瞄”上他,把他列为了村“两委”的后备人选。工作队做洛桑多吉思想工作时,小伙子还有所顾虑,怕自己难以胜任,一个劲推脱说:“我还年轻,没有经验,群众不信任我。”好钢怎么能轻易弃,工作队早做好了培养计划,村里有大小事情,工作队和村“两委”都有意无意地让洛桑多吉参与组织,或直接让他组织。洛桑多吉干得很出色,渐渐的,村民对洛桑多吉评价更高了,洛桑多吉也自信多了。口哨,是娘村组织村民开会的“工具”,但可不是什么人吹响口哨群众都会来的,一般都是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扎西次仁在吹。现在,只要洛桑多吉一声口哨群众就会往村委会赶。每当这时,洛桑多吉就感到无比自豪,无比激动。

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驻米林县琼林村工作队(林芝地区行署办派驻)努力在建强基层组织上带头。大力开展村党支部“五个好”建设,组织村“两委”班子人员走出去,到自治区党校、林芝地区妇联等单位参观学习取经。经学习,村“两委”工作能力更强了,威信更高了;村子更富了,群众更高兴了。

据了解,自治区创先争优强基惠民活动开展以来,林芝地区以“五个好”基层组织建设为目标,有针对性地对村“两委”班子人员进行培训。经初步统计,到今年4月份,林芝地区共举行村(居)“两委”班子人员培训642场次,参加人数达1960人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320人,发展党员262人。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科学发展 清廉中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胡锦涛等九常委出席国庆招待会 与各界人士共庆佳节][温家宝在国庆六十三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社论:奋进在充满希望的中国道路上]>> 详细
点击排行
  农业部:我国全年粮食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九连增”
精神卫生法草案三审 增加规定保障精神障碍患者财产安全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