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网络媒体湘江行>一线见闻
探访湘江最美村庄:红色旅游火了油榨头村
2011-10-31 14:15:48      来源:湖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探访湘江最美村庄:红色旅游火了油榨头村

李达故居位于永州市零陵区岚角山镇油榨头村。 本报记者 赵持摄

李达故居前的一亩池塘,几只水鸭悠然地游弋、觅食。绿树掩映下,在此矗立了200多年的李家大院显得更加古朴而厚重。

10月25日,“探访湘江最美村庄——门户网站走基层”大型联合采访团来到永州市冷水滩区岚角山镇油榨头村,瞻仰位于该村的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达故居。

63岁的李越是李达的亲侄子,也是李达故居的讲解员。每当游客来此,他都会热情地用“永州普通话”有板有眼地开始讲解:“大家好!我是李达的侄子,欢迎大家来到李达故居参观。下面由我来为大家讲解李达的生平,请大家跟我来。”

相貌酷似李达、说话憨厚老实,一个地地道道的本地农民,浑身洋溢着泥土气息,讲解生动有趣。大家顿时兴致倍增。

李越原来在家种着六七亩田,1990年接手这份工作。接手后不久,李越便动手写了一篇6、7千字的讲解词。“讲了一两年之后,就能够熟练地背了。”他说,后来自己还经常查找关于李达的史料、看有关的书报,对讲解内容作一些修改和补充。

不管人多还是人少,高官还是百姓,他一视同仁、一如既往地热情接待、讲解。

游客眼里,李越成了故居的一部分,而李越心里,故居也成了他生命的一部分。

从他内心里,当然希望来参观的游客越多越好。“以前人少些,最近几年游客越来越多。”李越说,去年李达120周年诞辰,讲解了100多场。今年接待的游客也特别多。“6月以来,每天来故居瞻仰人数不下500人。我作讲解,喉咙都嘶哑了。”

慢慢地,埋头种田和讲解的李越也感受到,为什么来村里参观的人越来越多。

交通越来越方便:过去,油榨头村不通公路,近些年来,从村里到镇上、区里和市里都新修了道路,村里还实现了组组通公路。

村里先后建了蔬菜基地、苗圃基地、蘑菇基地、柑橘基地、养鱼基地,发展生态旅游农业,办起了集垂钓、饮食、娱乐为一体的农家乐,吸引城里人双休日、节假日来村里休闲旅游。

文化旅游设施越来越完善。故居前方200米处,宽阔的李达广场修建工程正在扫尾,一个以李达故居为中心、总投资12亿元的冷水滩红色旅游乐园及文化旅游开发项目,正在冲刺湖南省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项目和国家AAA景区。整个广场预计将在明年3月对游人开放。

永州市还计划在故居附近修建人工湖,在湖上仿建“南湖红船”,再现李达等人当年参加中共“一大”的情景。

油榨头村,已经从过去的穷山村,成为接待省内外游客的红色旅游基地,成了当地建设新农村、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微言小议

@网易张颖敏:第一次走进热气腾腾的“豆皮工厂”,第一次喝纯酿的米酒……这么多第一次都是永州冷水滩区的乡村留给我的。第一次来湖南,“走基层”走到了农村深处,看到了新农村的巨大变化,不禁感叹:村里有工厂,农民有班上,真是和乐图景。这样的农民真幸福!

@湖南日报荆彩:青街、石板、古巷,构成了“柳子庙”的图画。细雨中,一行队伍,脚下时不时溅起水花。木质戏台,砖瓦古屋,虽然墙上已斑驳,但却掩盖不了其厚重的历史。柳宗元,谪居永州多年,传闻其诗作中近百分之五十都是在永州所作。永州不可谓不灵。以前不知道大书法家怀素竟也是永州人,意外!

@华声在线沈田:通过李达侄子的解说,我更加深刻地了解了李达。他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中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启蒙思想家,是典型的学者型人物,是值得我们敬仰的老一辈革命家。瞻仰李达故居,我们不虚此行啊!

@新浪杜莎:10月25日来到永州李达故居。李达的侄子为故居做讲解员,真是恰如其分,这位老人就是“活文物”。李达是湖南人的典型代表,宁折不弯,坚守自己的信仰和信念,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此行我们进一步领会了湖湘精神和李达其人。

@新华网张立红:永州市冷水滩区岚角山镇油榨头村是李达的故乡。担任李达故居讲解员的正是他的侄子。李达的相关纪念设施及其规模在湖南很具特色,当地借此发展旅游休闲观光产业,带动了全村经济的发展。

@搜狐 杜伟纯:在大时代的发展潮流中,永州已变得活色生香,让没去过的人神往,让去到那里的人流连忘返……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许银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陈贤妹出手相救被碾压的两岁女童小悦悦,一下子成为全国媒体争相报道的焦点。陈贤妹可以被解读为一个很好的道德示范、但却不能是一张孤立的“道德标签”。>>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土系统官员犯罪为何前“腐”后继
达赖操弄“转世”话题意在“藏独”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