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第十五届投洽会>本网专稿
哥斯达黎加望吸引更多中国投资
2011-09-11 14:33: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哥斯达黎加驻华大使在投洽会期间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的多元化意味着为中国提供了进入美洲其他市场的平台。

“哥斯达黎加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就是多元化,一直以来电子产业是我们的主导产业,但我们现在要吸引投资导向高科技、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等领域,”哥斯达黎加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马尔科?鲁伊斯说。

哥斯达黎加国际关系经理比拉?玛迪卡尔强调中国的投资非常重要,她还说“昨天陈德铭部长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到海外投资,其实中国企业可以以哥斯达黎加为贸易平台和投资中心进而进入西半球。”

“中国企业可以在哥斯达黎加组装产品,增加产品附加值,然后出口到与哥斯达黎加有自由贸易关系的其他国家,比如墨西哥,美国和一些中美洲国家。”她说。

哥斯达黎加是中美洲地区唯一与中国建立外交和自由贸易关系的国家,哥斯达黎加与13个贸易伙伴签订自由贸易协定,覆盖了该国出口的64.1%和总进口的64.1%。

中国海关的数据表明,中哥两国去年贸易总额达到38亿美元,同比增长19.2%。中国对哥斯达黎加出口达到6.9亿美元,中国的进口达到31.1亿美元。

过去几十年,哥斯达黎加的主导产业都是电子行业,并成为世界电子产品的主要供应国。在过去的十年里,哥斯达黎加对中国的出口每年增长近70%,除了咖啡、香料植物和橙汁等农产品外,处理器、控制器、电脑部件等是哥斯达黎加对中国出口的主要产品。

中国和哥斯达黎加的自由贸易协定今年8月1日生效,双边贸易中超过90%的货物都会逐步实现零关税,进入对方市场。

“双边贸易每年的增长速度会超过自由贸易协定设定的5%,因为金融危机之后,全球贸易都在衰退,尤其是在美国和欧盟国家,但是在亚洲,在中国,贸易增长很快。”鲁伊斯说道。

到目前为止,哥斯达黎加在亚洲已经和新加坡、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正在同韩国研究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

玛迪卡尔说,中国和哥斯达黎加的自由贸易协定在两国之间穿过海洋建立起一条“高速公路”,“现在中国的企业、投资者和旅游者都可以满怀信心地上路了。”

但是,中国和哥斯达黎加之间的自由贸易还存在一些挑战,包括对彼此的了解和投资方式上,这可能会影响到中国在哥斯达黎加的投资。

“我对中国企业的建议就是,单枪匹马地到国外去发展是很难的,不如在当地找一些合作者,他们更了解当地的语言、文化、风俗和传统,”鲁伊斯说。

玛迪卡尔也建议中国投资者更多地了解哥斯达黎加,“以便找到唤醒商机的最佳方式。”

来源:中国日报网(记者 李加宝)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