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第十五届投洽会>本网专稿
第十五届投洽会11日下午闭幕
2011-09-11 14:33: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十五届投洽会今日下午闭幕

大会签约项目数近500个 利用外资超百亿美元

第十五届投洽会今日(11日)下午将圆满落下帷幕。根据大会公布数据,截止昨天下午6时,大会共对外签约项目479个,总投资206.8亿美元;利用外资166.3亿美元。在签约项目中,合同项目333个,总投资127.1亿美元,同比增长3.9%;利用外资101.8亿美元,同比增长2.3%,其中千万美元以上合同项目221个。

【记者观察】

今年是投洽会十五周年,又适逢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国家“十二五”规划启动之年,世界各国积极参与本届投洽会。近500位外国政府高官、国际组织负责人、商协会负责人、跨国公司高管参会。即将闭幕的第十五届投洽会,层次更高,内容更丰富,国际性更突出,专业性更强,实效也更明显。

国际品牌魅力彰显

投洽会成为国际双向投资促进大平台

今年大会的一大亮点是新兴经济体国家踊跃参会。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金砖国家”首次集体亮相招商,体现了投洽会投资促进平台的品牌魅力。

美国、日本、德国、英国、荷兰、韩国等发达国家客商参会也较往届更加踊跃,其中,德国汉堡市和韩国光阳市作为明星市举办系列活动,美国、英国、德国等还举办了专场的投资环境说明会。

大会期间,联合国工发组织和商务部联合主办“中国-非洲高级别研讨会”系列活动,34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投资促进机构高级官员和负责人参会,进一步密切了中国与非洲国家的经贸合作和传统友谊。

论坛研讨时效高端

投洽会成为国际投资信息集散地

本届投洽会共举办 64 场高水平论坛研讨会。商务部主办的“2011’国际投资论坛”和“两岸经贸合作与发展论坛”,同时围绕国际投资热点问题举办了20多场论坛研讨会,涉及服务外包统计、反垄断法、租赁投融资、金融支持企业“走出去”、国际园区合作等议题。

随着投洽会信息发布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境内外专业机构借助投洽会平台举办活动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今年,中金公司、高能资本、财富嘉禾等机构举办了相关活动。

印度、俄罗斯、约旦、立陶宛、津巴布韦等2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青海、北京、河北、宁夏、沈阳等10多个省、市、自治区相继举办了投资环境说明会、推介会,充分释放了参会客商的投资愿望。

展览专业化水平提升

投洽会成为展示形象和市场商机的大舞台

本届投洽会展览展示历时5天,比往届多1天,共有来自62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全面展示各自引资环境、投资优势以及合作商机。

本届投洽会展览面积达6.5万平方米,大会同期举办了旅游博览、地产交易、节能环保、创业连锁和品牌茶叶等5个专业展,专业聚焦度增强,大会的整体参展效果进一步提升。

大会期间,波兰、香港、澳门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国家地区馆日活动;青海省作为“主宾省”推出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包括开馆仪式、展览展示、项目推介、专场酒会、商品大集等,向全世界充分展现了“大美青海”的风采。

项目对接着力创新

投洽会成为项目孵化最佳平台

本届投洽会的一大亮点就是项目洽谈全面强化专业性和行业招商,重点举办了专利技术、台资企业、台企农业、新兴产业、投资基金、热点地区、上市公司、中美省州等8场专题对接。从对接形式上来讲,大会期间还组织了精品项目路演、投资机构对话省市长、投资商投资计划说明会等对接活动。

为增加展馆内客商之间交流与对接,今年组委会首次设置了临时对接撮合服务区,为未能及时参加预先撮合的项目方和投资商现场撮合,大大拓展了对接渠道,深受各参会客商和投资商的欢迎和肯定。

此外,本届大会升级了“网上投洽会”平台,积极向线下活动延伸,举办了“网上招商会”、“网上项目路演”等活动,实现“线上”与“线下”结合,充分发挥了展会各种资源的效力与效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