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第十五届投洽会>要闻
台湾人士眼中的投洽会15年——“这是扩展两岸合作视野的重要平台”
2011-09-11 13:30:30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我认为,投洽会除了让两岸工商企业界透过这个平台面向世界、走向世界以外,还大大扩展了两岸合作的视野。”正在此间出席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全国台企联副会长曾钦照面对记者如是说。

过去10多年来,曾钦照亲身见证了投洽会上的“台味”越来越浓厚,特别是近5年来,台湾团组规模之大稳居各参展团组的榜首。两岸工商业界洽谈合作的项目从小额商品、农产品等领域,逐步拓展到高端制造业、地产开发业和金融服务业。

8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台湾土地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复生对此深表赞同。在第十四届投洽会上,台开公司与厦门思明区签订了相关投资意向书,将在厦门合作建设两岸金融中心。“今年,我们希望将在台湾经营成功的土地开发模式,更多地复制到福建等大陆地区可能的合作项目上。”邱复生说。

今年首次参加投洽会的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丰正表示:“投洽会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投资展览会,我希望台湾企业多来参加,让台闽两地的观光、特产、高科技、新兴产业都能够扬名世界。”

福建历来是吸引台资的重地。福建省代表团7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了投洽会省团重大项目现场签约仪式,签约项目共计59项,拟利用外资逾32亿美元,其中签约台资项目9项,拟利用台资9.5亿美元,占签约外资总数的30%,比往届有明显提高。

15年来,投洽会不仅是汇聚钱潮、商机之地,也成为两岸民众交流往来的大舞台。记者看到,今年投洽会吸纳了包括台湾学生志愿者、参展代表在内的台湾各界人士达5000多人的大阵容。

陈昕是今年1100多名投洽会志愿者中最抢眼的一位,因为她是投洽会15年来首位台湾学生志愿者。她说:“志愿者本身就是奉献和付出,我曾去美国一年,口语上有优势,借由我的能力和专业,投入到志愿者的行列我觉得蛮合适的。”

陈昕现在厦门大学经济管理系念书,从小有着经商梦的她坦言:充满商机与“钱景”的投洽会,让她获得了一次绝佳的学习机会。她还告诉记者:“在今年展区的分布图上,港澳台区块很大,看得出台湾工商企业界在这部分的投入蛮多的。”

在投洽会走过15年的新起点上,两岸业界热诚期盼,投洽会能够继续为两岸业者搭起一座越走越宽的合作之桥。

来源:新华社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