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第十五届投洽会>本网专稿
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华企在入欧举步维艰
2011-09-09 21:0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面对日益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小商人吴剑锋表示他的公司可能会停止对欧洲的陶瓷出口。

吴先生的公司是宏宇陶瓷,去年向欧洲销售了价值三百万美元的产品,约占其总营业额的10%。但是,欧盟3月份强行大幅度提高了对中国瓷砖的进口税,从原来的5%提高到73%,迫使这家位于广东省佛山市的公司寻求其他市场。吴先生表示:“我们放弃欧洲市场是因为进口税远远超出了我们能承受的范围。”

商务部表示,许多中国公司已经成为各种贸易保护措施的受害者。去年,欧盟发起了11次对中国商品的调查,比2009年提高了60%。

吴先生认为:“欧盟对我们倾销的指控并不真实,也不公平。我们的价格优势来自于劳动力和物流方面的低成本。”

“他们觉得对中国陶瓷征收高额进口税,是对本国制造商的保护。但是他们的瓷砖经销商和消费者呢?其实这对他们来说是得不偿失的。”

5月份,欧盟还提高了对中国光面纸的税收,这次反倾销裁定可能高达47.1%。

最近还有对中国传统中草药产品制造商的抵制行动。从今年4月份开始,中国公司必须获得许可证后才可以在欧洲销售自己的产品,但是至今还没有一家公司获得批准。

据一位行业内部人士(某欧洲中医学院主席)透露,这一法律是欧洲大型药物公司对政府的游说结果。“现在中国医药公司需要支付高额的注册费用才能进入欧洲市场,如果他们支付不起,那些大型公司就会获得更大的市场。”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局长周晓燕表示,欧洲对中国贸易保护势头有所增强。

她说:“我们看到中欧之间的贸易摩擦越来越多,特别是像钢铁、鞋、铝和玩具这样的制造业。”

中国公司需要增强对这些行为的敏感度,因为有时候会产生连锁反映。如果美国开始对某种产品实施反倾销措施,那么欧盟或者其他地区也会紧随其步伐。

来源:中国日报网(中国日报记者 颜一颀 柴华) 编辑:宁波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