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第十三届深圳高交会专题>高交会动态
广东展团:参展规模最大,项目数量最多
2011-11-15 13:24:47      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展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水平和成就,促进广东企业开拓国际高新技术及产品交易市场,引进国际资本与先进技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由广东省外经贸厅牵头,会同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科技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农业厅、知识产权局和科学院等联合组织广东展团参加第十三届高交会。

本届高交会广东展团由招玉芳副省长担任团长、省政府刘晓捷副秘书长和省外经贸厅梁耀文厅长担任副团长。本届高交会广东展团展区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参展规模、参展单位和项目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之首,重点培育的自主国际品牌企业参展踊跃

本届高交会广东展团展区设在深圳会展中心9号馆,面积为801平方米,连续13年居全国各省市参展团面积之首。广东展团共确定了76个单位的152个项目参展,参展单位主要来自广州、东莞、中山、珠海和佛山等珠三角地区,参展单位和参展项目数量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团组首位。在76家参展单位中,广州万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珠海华尚汽车玻璃工业有限公司和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为广东省外经贸厅重点培育的自主国际品牌企业,占参展单位数量的11.8%。近年来,这些自主创新能力强的品牌企业大力实施“科技兴贸”和“品牌带动”战略,不断加强自主创新和自主国际知名品牌建设,在全球金融危机引发外需萎缩的环境下,出口额均有较大幅度增长。如,今年1-9月,广州万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珠海华尚汽车玻璃工业有限公司和中山大洋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出口额分别为1349万美元、1416万美元和1.4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01.3%、49.8%和17.9%。

二、突出显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多领域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和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成果

在152个参展项目中,电子信息24个,生物医药技术37个,新能源27个,光机电一体化18个,新材料9个,分别占参展项目总数15%、24%、17%、11%和5%。参展项目中属高新技术项目的有115个,占参展项目总数的75.7%,突出显示了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多领域齐头并进的快速发展态势。广东银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在LED新材料等领域取得的新成果则成为广东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亮点之一。该公司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性能改性塑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本届高交会,该公司的“应用于LED照明系统的塑料导热材料”参展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PA、PPS基材塑料导热材料,替代铝合金材料,实现“以塑代钢”,很好地解决了因铝合金材料导电带来的安全问题,同时也大大减轻了产品重量,提高了设计自由度和加工效率,降低了系统成本,实现环保、低碳的绿色理念,为进一步推动LED照明领域民用市场规模化突破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是照明领域的一次材料革命。目前该公司正与欧斯朗、雷曼、勤上、华为、康佳、艾比森、佛山照明、比亚迪等公司就该项目进行洽谈合作。

三、突出展示广东省加快外贸战略转型,推动产业集聚与对外贸易互动发展的成果

在76家参展单位中,选取了广州市推荐的“国家医药出口基地”中的10家优秀企业整体参展。近年来,广州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新兴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重点领域加以培育,已逐步形成了“两中心多区域”的产业分布,即以广州科学城为核心的产业孵化中心,以广州国际生物岛为核心的产业创新中心,以各区(县级市)特色产业园区为辐射区域的产业布局,重点发展基因工程药物、现代中药、化学合成创新药物、海洋医药四大生物医药领域。2011年1-9月,广州医药产品出口1.1亿美元,同比增长19.45%,其中中药出口1857.74万美元,同比增长59.91%;医疗仪器及器械出口1.22亿美元,同比增长23.43%。参展企业中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产值规模超13亿元,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单体中药制造企业之一、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其产品白云山丹参是世界上首个基因中药。广州万孚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第一家“零缺陷”通过FDA现场审核的中国企业。2011年1-9月,该公司出口1349万美元,产品畅销美洲、欧洲、亚非等14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持续创新高交会广东展团的参展模式,引导外贸战略转型,将起到突出展示广东省优势产业发展成果,扩大区域品牌影响力,促进提高产业竞争力的作用。

四、突出展示广东省自主创新和推动产学研联动的成效和技术成果

在152个参展项目中,已申请和获得专利的128个,占总项目的84%;属于国家、省攻关(重点)计划项目的25个,863计划9个,基础研究计划10个,成果推广计划7个。突出展示广东省技术成果产业化、市场化所取得的成效。如,东莞市泰斗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整合广东省产学研在卫星导航领域研究、开发、生产及市场等多方面的优势资源,加强自主创新,形成系列重大成果并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成为北斗卫星导航行业领军者。2010年,该公司荣获中国产学研合作最高奖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本届高交会,该公司的“北斗/GPS卫星导航核心芯片、模组及解决方案”参展项目通过自主研发的北斗/GPS卫星导航核心芯片及模组,接收北斗和GPS导航卫星信号来实现定位、授时、测量测绘等应用。项目的实施将解决卫星导航行业“空芯化”的问题,克服卫星导航系统使用美国GPS所存在的安全风险,以产业化来支持和发展我国自主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为我国涉及国家经济、公共安全的重要行业领域逐步推广采用北斗卫星导航兼容其它卫星导航系统的服务体制提供技术平台。目前,该项目成功应用于我军第一款“军用标准时间表”,并于2010年中标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应用推广与产业化招标项目。另外,广东工业大学的全自动IC芯片粘片机及关键技术项目、南方医科大学的新一代人源细胞混合型生物人工肝项目、广东省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的利用有机废弃物发电的微生物燃料电池技术项目和科学院广州化学有限公司的高能动力锂离子电池用聚烯烃多孔复合隔膜项目等均已获专利且多为国家、省攻关(重点)计划或863计划项目,具有较雄厚的技术基础和较广阔的市场前景。

五、民营科技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展积极性日益提高

在76家参展单位中,民营科技企业49家,高校和科研院所15家,分别占参展单位总数的64%和19%。广东五星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和广东德冠薄膜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民营科技企业,所参展的技术(产品)项目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较大。而广东工业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带来了一大批重点(计划)项目,在研究开发上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部分项目在国际上处于先进地位。

本届高交会正值“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具有特殊的意义。通过参加本届高交会,将进一步推动广东省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促进广东省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外经贸战略转型,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来源:高交会组委会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深圳第十三届高交会即将开幕 亮点透析
>>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从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获悉,近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联合发出通知,要求从11月10日起至12月底在全国组织开展打击非法报刊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报刊、非法报刊机构、假记者、假新闻。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表示,欢迎各界群众举报相关线索,举报电话:12390、010-65212870/2787,网络举报:登陆中国扫黄打非网(www.shdf.gov.cn),点击主页“在线举报”。>> 详细
点击排行
  上海率先试点发行地方债 或将为中央财政减压
胡锦涛:转变发展方式 实现经济增长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