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学习心得
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助推科学发展
2011-01-18 10:01:59      来源:《湖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县一级党委,我们坚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推动区域科学发展先导工程来抓,以学习促发展,以发展带学习,有力地提升了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又好又快地发展。

醴陵是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体的中部内陆县市,当前正处在“弯道超车、爬坡加油”的关键时期。为实现跨越发展、科学发展,我们努力用学习来提升党委的决策力、竞争力和创新力。用学习提升决策力,始终把学习成果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以学习统一认识、扩充知识、开阔思路。用学习提升竞争力。面对复杂形势,坚持用学习增强创新本领、应对区域竞争压力。金融危机期间,我们果断采取有效措施,早动手早准备,较好地避开了金融危机对醴陵外向型经济的正面冲击,保持着逆势上扬的发展势头。用学习提升凝聚力。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中,不仅注重知识、技能的学习,更加注重对党员先进性及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的锤炼,使全体党员干部真正把智慧和力量都凝聚到推动醴陵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去。

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重中之重,将其纳入到党建总体规划和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软任务变成硬要求。细化学习内容。把学习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广大干部的科学发展能力、维稳能力以及融资能力等方面进行学习,做到有的放矢、学有所用。优化学习载体。在充分运用市委党校等教育主阵地的基础上,开发多种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发展论坛、行家讲坛、学习沙龙等活动,使广大干部获得熏陶。积极适应现代传媒的发展新趋势,拓展党员干部学习的新途径。健全学习机制。根据不同类型的基层党组织制定相应的学习保障制度和考核评价机制;建立领导干部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形成规范管理和严格约束的机制;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促学制度,制定干部学习指标体系,以及干部学习考核体系。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是根本,我们突出抓好了“三个坚持”。坚持把学习当成政治责任。多次召开建设学习型组织大会,强调加强学习是领导干部履行好职责最基本的要求、最起码的政治责任,要求全体干部自觉通过学习把党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线、政治主张内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觉行动。坚持把学习当成精神追求。要求全市所有的党员干部把学习当成一种精神追求,通过学习来形成坚定的信仰、坚定的信念;通过学习形成深厚的文化积淀,做到学以立德、学以明智。坚持把学习当成工作要求。当今社会科学技术日新月异,各种新问题层出不穷,如果依照老经验、老办法,那么我们就永远是思想层面的“蜗居者”,永远是别人后面的“爬行者”,就不足以领导科学发展。我们坚持把学习当作解决工作中所有问题的金钥匙,下真功夫建设学习型组织,建设学习型机关,切实提高干部的思想素质、工作能力、执政水平和加快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能力。

(作者谢清纯 系株洲市副厅级干部、醴陵市委书记)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水利部:今年累计解决3250万群众因旱饮水困难
黄奇帆:要通过法治让我们的事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