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双百”人物中的共产党员>学习心得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1-01-18 10:01:59      来源:《求是》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各级党组织要着眼形势任务的变化,把握学习的特点和规律,紧密联系实际,不断进行新的探索,走出一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新路子。

树立新的学习理念。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是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永葆青春活力的不竭源泉。要树立崇学重学、勤学善学理念,把学习作为人生第一需要、作为共产党员第一位的政治责任,以学习为荣、不学习为耻。树立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理念,使学习真正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一种基本的生活态度、一种高远的精神境界、一种自觉的价值追求。树立团队学习理念,大兴学习之风,营造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党员的学习优势、能力优势。树立工作学习一体化理念,使学习与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要把学习同党性锻炼结合起来,使党组织既成为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大熔炉,又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

探索新的学习方法。扎实有效地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探索体现时代特点、贴近党员需求、富有实际成效的学习方法。要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作用,用学习成果统一思想、指导实践。要坚持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岗位培训等常用方法,广泛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共享式、论坛式、课题式学习,使学习成为研究问题的课堂、交流思想的家园、创新思路的平台。组织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和主题实践活动,发挥组织推动、骨干牵动、典型带动、激励驱动作用,增强党员的学习兴趣,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拓宽新的学习途径。时代条件的发展变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所处社会环境的不同,客观上需要搭建便捷多样的学习平台。要适应社会信息化的新趋势和党员干部接受方式的新特点,在充分发挥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电话会议系统和手机等新兴媒体即时快捷、信息量大、覆盖面广、互动性好的优势,形成全方位、立体式的宣教阵地,增强学习的覆盖面。要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建好支部和党员活动室的基础上,搞好党建网站、远程教育站等阵地建设,形成开放式“学习通道”,拓展党员的学习空间,扩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社会影响。

完善新的学习制度机制。健全的制度机制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的有力保障。要建立健全促进、约束、督促、保障学习的制度机制,解决好学习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和奖惩激励等问题。要认真完善党组织集体学习、调查研究、党员个人自学、主题教育、学习考核和成果转化等经常性制度,强化学习责任,落实学习任务,激发学习动力,同时不断总结新鲜经验,并及时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要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努力形成内有动力、外有压力的有效机制,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科学发展、创新发展。

(作者单位:南京军区某部)

来源:《求是》  编辑:段若兰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水利部:今年累计解决3250万群众因旱饮水困难
黄奇帆:要通过法治让我们的事业持续稳定地发展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