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即时资讯
中国电信孙康敏:云计算是第三次IT变革
2011-09-29 20:27:33      来源:国新办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电信集团副总经理孙康敏2010年11月22日在英国伦敦举行的第三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上说,“云计算”是继PC、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IT变革。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的第一次IT变革是以个人计算机的广泛使用为代表,昂贵的大型计算机被个人可负担的PC所取代,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第二次IT变革是90年代中期到20 世纪初期的互联网,它将各信息孤岛汇集成庞大的内容网络,极大地提高了人类沟通、共享和协作效率。而从现在开始,我们将迈入“云计算”时代,它将改变人们获取IT、软件能力的模式,降低信息化门槛,使IT成为象水电一样的社会公共基础设施,使信息化成为社会、个人的基本属性。可以预言,“云计算”将对ICT产业进行创造性的破坏。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云计算”市场目前正处于发展初期,但市场规模扩展迅速。对于正在逐步形成的“云计算”产业而言,这无疑是一场新的竞技,必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市场。

孙康敏介绍说,中国电信拥有全球最大的网络基础设施,其中交换网的本地电话交换机总容量达到3.06亿门;国际电路带宽达到1240G,直通67个国家和地区;IP网拥有5000G的骨干网带宽以及 120家对等互联合作伙伴,旗下的ChinaNet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在移动通信方面,目前中国电信的CDMA网络已实现市区(含县城)的3G数据业务全覆盖。除了在国内提供优质的综合信息服务,中国电信还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已在海外13个国家与地区在内的21个城市建立了分支机构。

孙康敏说,中国电信将致力于打造基于宽带网和“云计算”的“可信综合信息服务云”平台。中国电信“云计算”发展策略可以概括为二十四个字“业务驱动,积极稳妥,内外并举,降本增效,以点带面,合作发展”。具体而言,是指中国电信以业务和技术需求为双驱动,结合转型目标与资源优势,根据成熟度分步切入,“不为云而云”;同时在“云计算”的开展上做到对内优化整合现有系统,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对外聚焦重点业务,利用“云计算”技术改造现有业务,推出中国电信基于“云计算”的业务产品,增加业务收入;除此之外,还要在产业链上下游广泛寻求合作,积极开展云计算服务运营,并推动产业发展及标准化进程。

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英国商业、创新和技能部共同举办,首届圆桌会议于2008年在英国伦敦举行,第二届于2009年7月在北京举行。

来源:国新办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