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2011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论坛简介
论坛简介
2011-09-29 11:32:50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在京举行

王晨强调共同维护互联网安全

第四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今日在北京举行,中英两国政府部门、知名互联网企业和研究机构的100多名代表围绕网络安全、移动互联网、数字媒体创新、数字知识产权保护等议题进行对话交流。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晨,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部长艾德•韦泽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演讲。

王晨在题为“推动互联网发展 维护互联网安全”的主旨演讲中说,“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是中国互联网的基本政策。中国政府把互联网看作当代先进生产力的重要标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方便人们工作生活的有用工具,国家关键的基础设施。我们始终把推动互联网广泛应用作为重要目标,努力为互联网的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我们主张依法管理互联网,努力完善法律规范、行政监督、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的互联网管理体系,并积极维护互联网安全,确保互联网健康发展和有效应用。

王晨重点就鼓励创新、保护知识产权、社交网络、社会责任、网络安全、国际合作等问题阐述了看法。王晨说,创新是互联网发展的动力。互联网是技术创新的产物,其前途也在于创新。我们支持和鼓励发展有利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便利人们工作生活的互联网运用,倡导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互联网信息服务,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以满足人们多样化、多层次的信息需求。中国政府始终把保护网络知识产权作为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方面,已取得的显著成效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将积极营造有利于保护数字知识产权的社会环境和市场环境。

关于社交网络的发展,王晨说,世界各地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社交网络分享信息,这给人们带来了便利,也给社会管理提出了新的课题。今年以来,在世界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的暴力犯罪事件,使人们不得不思考如何防止社交网络被滥用。事实表明,不仅发展中国家面对社交网络带来的新问题,发达国家也同样面对新挑战。这是世界不少国家共同面对的一个难题。我们主张合理运用互联网新技术,兴利除弊,实现把新技术更多用于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目标。

王晨介绍说,网上交流活跃是中国互联网的一大特点,广大网民踊跃参与网上信息传播和内容创造,使中国互联网的活力不断增强。同时也要看到,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结合,网上与网下联动,互联网对社会、对公众的影响越来越大,需要强化与之相关的社会责任,维护好互联网信息传播的秩序。各利益相关方都应自觉维护法律尊严和社会道德准则,不得损害国家利益、公共利益,不得损害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

在谈到网络安全与国际合作时,王晨强调,维护网络安全不仅是维护某一国家的安全,而是维护国际社会的共同安全。中国反对任何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为,坚决反对网络战和网络空间军备竞赛。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挑战比发达国家更大、更多,发达国家应利用自身在网络技术和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具有的明显优势,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帮助,而不应利用这样的优势做强加于人的事情。各国互联网彼此相联,又分属不同主权范围,这决定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必要性。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挑战,各国除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外,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互联网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应体现完全平等、相互尊重、互助互利的原则。反对以“网络自由”为名,行“互联网强权”之实。鉴于网络安全问题的复杂性,应充分听取各国各方意见,以公开和普遍参与的方式,平衡处理各方关切,共同制定网络安全国际规则,中国愿意积极参与这一过程。

艾德•韦泽在演讲中表示,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令世界关注。中英两国在互联网领域的交流合作对彼此都有利,两国致力于发展互联网和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共同努力将为世界做出贡献。

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由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英国文化、媒体和体育部联合主办,是中英两国政府在互联网领域的重要交流机制,自2008年以来已连续举办四届。本届圆桌会议历时一天半。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钱小芊、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天宫一号”发射升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今天(28日)宣布,天宫一号/神舟八号交会对接任务总指挥部第三次会议研究决定,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瞄准9月29日21时16分至21时31分窗口前沿发射。>> 详细

各地新闻
干部群众普遍认为,“七一”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定不移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详细
点击排行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作重要讲话
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