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从两会看民主与民生
2011-03-14 08:43

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说,以解决民生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民主,会因为各个发展阶段民生问题的侧重点不同而不同。改革开放之初的经济建设过程中,解决民生问题,重点要解决生存问题,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发展经济的“自主权”。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统筹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新阶段,解决就业、住房、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问题,是政府的职能和责任。“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自然而然地提出来了。

曾几何时,农村人和城市人不但在物质上不平等,而且在政治权利上也不平等。正是因为统筹城乡,推动了城市和农村的融合,也推动着“同票同权”的诞生。上海华日服装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朱雪芹代表至今仍清楚地记得去年3月14日上午9时12分,那神圣的时刻,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会的2909名代表按下了表决器,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选举法的决定,从此城乡居民实现了“同票同权”。自1953年以来,我国农村和城市每一名全国人大代表所代表的人口从8比1到4比1。今天的1比1,体现了宪法规定的公民享有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民主精神。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的议案提案和会内会外的呼声,就是人民群众对民主的期盼,从生存权的期盼到“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所必需的“四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期盼。

还是朱雪芹,3月5日下午,接到了朋友殷先生的电话,殷先生是扬州人,目前在上海打工。他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逐步转为城镇居民。”“自己的生活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感觉很开心。”但殷先生仍有更多的期盼。他告诉朱雪芹:“我在上海打工十几年,但一直没有解决户口,政府工作报告在这方面还没有特别明确的措施,比如什么时候能够解决户口?能得到哪些方面的保障等等,最好能有一些具体的数据和详细的计划。”这些问题,不光光是殷先生,更是他身后的一大群农民工群体关注的。

在此后几天的小组讨论会上,朱雪芹将殷先生的疑问提出来,也引起其他代表的讨论。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