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从两会看民主与民生
2011-03-14 08:43

民生体现民主,民主保障民生,这是中国式民主与民生的真谛所在,也是民族复兴、国家强盛、人民幸福的希望

“什么是民主?民主就是大家知道干什么、为什么干、怎么干。”操着浓浓河南乡音的李连成代表这样讲述对“民主”的理解。“民主,在村里就是不管什么事都让老百姓知道,村民知道的和我知道的一样多。”

无独有偶,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加快实行财政预算公开,让人民知道政府花了多少钱,办了多少事。

一位普通农民的理解,和共和国总理的郑重宣誓,是那么的相似,表达了对民主进步的追求,饱含着对民生改善的向往。

李连成就是靠着对民主这样一个理解,推着自己村里民生的小车向前奔。

村里要修条路,要建所学校,要挖个水沟,件件事的完成都是有程序的——先是村党支部谋划主意、村委会充分论证、最后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每件实事都办得让乡亲们没得挑。10多年来,李连成带领村民奔上了富裕的大道,把昔日的贫困村变成了一个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如今,西辛庄村家家住的是小洋楼,户户烧的是天然气,村民用水、用电不花钱,孩子上学全免费。

“群策群力,让大家知道每件实事的好处,劲就能往一处使,就能过上好日子!”这是李连成代表的总结。

民主,不是阳春白雪,更非遥不可及,它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李连成,这位几乎和共和国同龄的农民代表,用朴素的行动,道出了民主的真谛。

民主如果脱离了民生就会失去民心,民主就变得空洞。民生如果没有民主的保障,就可能变为恩赐的善政。离开民主求民生则民生不可得,离开民生求民主则民主不长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