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罗美元:忘不了的代表使命 忘不了的发展责任
2011-03-13 18:39

罗美元:忘不了的代表使命 忘不了的发展责任

3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忘不了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作客新华网,就企业社会责任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这是访谈现场

主持人:您提出用“心态建设”化解社会矛盾,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罗美元:当前经济高速增长,社会转型期的一系列深层次矛盾日益凸显,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难度明显加大,民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关注度和期望值进一步加大。在此情况下,人民内部利益相关性凸显,群体性矛盾增多,矛盾对抗性增强,甚至发生不良或恶性事件。而我在调研中发现,2007年以来,湖南省宁乡县人民法院围绕“矛盾纠纷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和“人民法院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率先在全国政法系统推行心态建设,引导法官树立正确的司法理念,帮助法官进行心理疏导,释放心理积压,注重促进人的心理和谐。同时,更加注重心态建设作用的有效延伸,引导当事人和人民群众正确对待矛盾,实时调处各类纠纷,促进社会和谐。宁乡县人民法院的心态建设经验,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上级法院的认同,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称赞。宁乡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副书记为顾问、组织部长为组长的心态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置专门机构部署推进全县党员干部队伍心态建设工作。浏阳市委组织部也特意邀请宁乡县人民法院院长为全市1100多名领导干部做了心态建设的专场讲座,获得广泛的共鸣和认同。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强调指出:“宁乡法院提出的心态建设课题,对有效解决当前法院队伍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值得在全省法院进行总结和推广”。心态建设已经走出宁乡法院,走出政法队伍,成为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我认为,宁乡法院推行的心态建设这一课题,对整个社会都有普遍性的参考价值。为此,我建议在政法系统、公务员队伍、大专院校、乃至全民中倡导心态建设,浓厚整个社会积极向上、理性平和的人文氛围。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