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保民生 促发展
四川扎实推进民生工程:为了让百姓过得更舒心
2011-03-12 19:07

改善民生 最难忘民族偏远地区

“我原以为考不上大学就只有在家种地、放牛,现在我的人生理想有了更高目标。”来自四川木里藏族自治县偏远山村的学生仁青杜基,是藏区“9+3”免费教育计划的受益者之一,如今就读于攀枝花市建筑工程学校。根据这一计划,四川藏区每年约1万名贫困农牧民家庭学生,能够到内地接受免费中职教育。

四川是多民族地区,地处川西北高原的四川藏区是全国第二大藏区。为此四川省在2011年“十大民生工程里”专门列入了“民族地区帮扶工程”一项,计划投入42.3亿元带动民族地区百姓生活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民族地区帮扶工程包括“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帐篷新生活行动、彝家新寨住房建设、实施新一轮《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实施《四川省民族地区卫生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民族地区疾病防治、少生快富工程等7项。

走进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塔公乡江巴村,一幢幢极具藏族特色的新房整齐地排列在公路两旁。在47岁的牧民德格家中,记者看到屋内冰箱、电视、打奶机、热水器等现代设施一应俱全。从窗口向外望去,不远处热火朝天的工地上,牧民活动中心、卫生室等公共服务设施,正在从设计蓝图变为现实。这是牧民定居行动计划中一座正在建设的试点村新貌。

德格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以前祖祖辈辈在帐篷里过着逐水草而居的传统游牧生活,而如今,四川藏区全面实施的牧民定居行动计划和帐篷新生活行动,让许多和他一样的藏族牧民告别了“一顶帐篷一口锅、一群牦牛四处游”的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过上了与城里人一样的现代文明生活。

四川省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始于2009年的牧民定居计划目前已经完成定居房建设6.9万户,占任务总量的89%。2011年底该省将完成目标任务的90%以上。同时,计划安排资金3亿元,为藏族牧民制作发放10万顶新型帐篷,改善10万户、50万游牧民生产生活条件。

同样是在2011年,四川还将加大该省革命老区和贫困地区发展的扶持力度,将加快编制实施川东北革命老区扶贫开发规划,推进秦巴山区(四川部分)连片扶贫开发等项目,让民族偏远地区老百姓的日子也能越过越舒心。

来源:新华网(记者:海明威 孙阳) 编辑:孙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