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张大宁:社会事业投入要切实惠及广大基层群众
2011-03-09 09:53

社会事业投入要切实惠及广大基层群众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农工党中央副主席、农工天津市主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 张大宁

前不久,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报道了云南省福贡县拉马底村乡村医生邓前堆,28年溜索横跨怒江为两岸村民解除病痛的感人事迹。这位乡村医生28年来有一个朴实的心愿,就是“希望村子里修一条能通车的桥”。这朴实的心愿也代表着怒江两岸村民们的愿望。28年过去了,当地领导及有关方面不可能不知晓拉马底村的情况,仍然没建起一座能通车的桥,以解决两岸群众在求医看病以及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些地方基层民生的艰难。

在网络上,网民们就此发表了许多意见,希望当地政府能够多一些民生意识和百姓情怀,积极主动地为民众解决实际问题,而不是等媒体报道了、披露了或等上级领导批示了,才消极被动地去做。

这样的故事不是个别现象。长期以来,我国社会事业相对滞后于经济建设,形成了经济建设与社会事业“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不协调现象,一个重要原因是政府财政投入不足。目前,我国用于教育、医疗、社保的公共服务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尽管已经达到了30%左右,但与世界上人均GDP3000美元和GDP3000—6000美元的国家相比,仍分别低13个百分点和24个百分点,差距依然很大。另据卫生部财务统计,政府给各级医院的投入占整个医院收入的比例不足14%,一般都在7%—10%左右,远远不能满足医院的需要。

我们在调研中还发现,社会事业发展一方面是投入不足,而另一方面是发展不平衡,提供的服务质量也不高。以文化投入为例,过去的十年间,我国文化事业费占国家财政支出总额的比重从未超过0.5%,低于世界上一般国家1%左右的水平。就这些有限的资金,70%以上用于城市文化建设。投入城市的资金被一些地方政府用于建设大型文化设施,有的成了地方政府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老百姓很难从中得到实惠。而投入农村文化建设的钱本来就少得可怜,提供的服务和产品往往脱离农村基层实际。有些文化下基层活动,群众常常是“被服务”、“被娱乐”,送去的一些电影不受欢迎,送去的图书也常常不对路子,少人问津。因此,如何把钱花对、把钱花好、把钱花在刀刃上,成为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