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小财政”力撑“大民生”海南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2011-03-08 17:30

投入占据首位优先发展教育

科教兴琼和人才强省是海南的重要战略。2010年,海南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千方百计加大教育投入,海南地方财政对教育投入总计97.81亿元,在全部各类支出中占据首位,教育支出比2009年增长31.5%。

2010年,海南省政府继续支持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免除了130多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为14.2万名义务教育公办学校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了生活补助。

同时,海南教育扶贫移民工程取得新进展,新、改扩建陵水县隆广中心小学等5所用于接收教育扶贫移民学生的学校和4所思源实验学校,新增教育扶贫移民学位5500个。

“我们的孩子拥有与城里孩子一样的教室、微机室、图书馆,城里孩子能圆的梦,我们也可以!”昌江县思源学校校长孙玄对孩子们的前途充满信心。

社会保障救助体系解除后顾之忧

海南把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的重大举措,在三亚等4个市县试点基础上,省和市县财政投入3.4亿元,从2010年10月1日起在全省范围正式实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

截至目前,海南16岁至59岁的农村居民参保率达到81%。全省已有56万名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直接受益,每人每月可以领到55元养老金,比国家规定的时间提前了4年。

与此同时,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医疗保险已基本覆盖海南城乡居民。五指山市南圣镇牙南村的村民马美连患甲亢10多年,由于经济困难,一直没有治疗。海南省惠民医院的医疗队到村里进行病种筛查时发现了她的病,把她接到医院做手术,免除了她的7421元手术费。

马美连的丈夫蒋建华说:“现在我们农民病了也有政府管,心里踏实多了!”

2010年海南还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其中一类地区增长31.7%,增幅居全国之首。实施城乡低收入群体补贴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累积发放补贴1.3亿元,使90万名群众受益。

海南的社会救助力度也显著加强,2010年抚恤、补助各类优抚对象2.6万人,有16.98万人被纳入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23.07万人被纳入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3.62万人被纳入农村五保户供养。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