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代表委员之声
“小财政”力撑“大民生”海南改善民生工作纪实
2011-03-08 17:30

过去的一年,是海南开创国际旅游岛建设崭新局面的一年,更是民生改善力度最大的一年。

记者了解到,2010年海南在财政收入并不宽裕的情况下,将309.1亿元用于民生领域,这一数额占到地方一般预算支出的53.4%。其中,新增财力的86.4%和市县上缴土地出让金的65.7%也投入了民生领域。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小财政”支撑了保障性住房、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等“大民生”。

多层次保障性住房体系初具雏形

“房子宽敞多了,房租也很便宜,我住得很踏实。”住在海口市龙华区盐灶廉租房小区的低保户郑芳高兴地说。以前,她一家三口挤在一间5平方米的危房里,去年1月郑芳申请到这套47平方米的廉租房,租金每月每平方米只有1元钱。

2010年,海南省委、省政府将保障性住房建设列为“一号民生工程”,实行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负责制并列入考核内容。保障性住房体系也由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扩大到公共租赁住房、限价商品住房、城市和国有工矿棚户区改造、农村危房改造等“八房并举”,多层次保障性住房体系初具雏形。

海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李建飞介绍,2010年,海南省财政安排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各类补助资金较2009年增长了152.6%。同时,安排了3亿元周转资金重点支持中西部市县的保障性住房建设。

据记者了解,2010年,海南开工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12.63万套、1057.2万平方米,超过计划套数的25.17%,竣工7.4万套、561.7万平方米。按建设规模和人口总量比较,海南保障性住房建设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两倍。

此外,海南将每户茅草房改造补助资金提高至2万元,全省最后1.3万户少数民族茅草房改造完毕,提前2年全面完成民族地区少数民族茅草房改造任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