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百姓与两会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关注十二五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提案议案pk台
热点调查网友看两会
  网友关注的热点话题
网友建言“十二五”:城乡区域发展应更注重可持续性
2011-02-16 15:14

网友建言“十二五”:城乡区域发展应更注重可持续性

发改委于11月2日至12月31日开展主题为“共绘蓝图——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的活动,请社会各界为“十二五”规划编制出谋划策。新华网、人民网等各大新闻网站均推出“我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板块,征集网民建言。活动推出后引起广大网民的广泛关注,截止12月14日,新华网共征集到网民留言1500余条。关于城乡区域发展方面,他们主要就新农村建设、城乡区域发展、城镇化等问题积极、坦诚的留下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新农村建设应更加均衡发展

中央一号文件已经连续七年关注三农问题,充分体现了农业和农村发展问题的重要意义。新华网友“神—豸”表示,建议“十二五”期间能够大力促进城乡平衡发展,加快平衡速度,主要在工资水平、社会福利、基础建设、医疗水平、儿童教育、农民养老保险等方面对农村加大倾斜力度。

来自贵州省兴义市兴义民族师范学院的杨勇同学建议,应该推广秸秆还田,许多农民将秸秆烧掉了,污染环境,浪费资源,建议十二五期间国家投入资金推广秸秆还田技术。大力发展农村循环经济。修建沼气池,实行沼气池与改厕、改圈、改厨配套,利用秸秆生产沼气,沼液喂猪,沼渣追肥。建议投入资金推广该技术。其次,农村也要设垃圾箱。在许多农村,因为地方政府没有资金,故基本上没有垃圾箱,搞得遍地都是垃圾,围绕环境,怅然疾病。建议国家投资在农村设垃圾箱。

对于新农村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有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意见,新华网友 时间之手表示,新农村建设初衷是好的,但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存在很多问题。如:不考虑当地实际情况、不尊重农民意愿、滥用行政手段强制将远离城市的十几个甚至二十几个自然村合并新建一个居民点、新居面积小质量差、农民没有足够空间存放农资及农作物、农民没有养殖环境和场地、因地理原因即将失去祖辈耕种的土地。由此导致长期以来,青壮年外出打工挣钱、老弱守家种地谋口粮的稳定格局被破坏、大量社会闲散人员增加、农民收入减少而支出增加、补偿不到位、腾出的宅基地难以复垦、富余的土地收益没有农民的份额等等问题,应该引起重视和警惕。

二、区域经济发展应强调可持续性

“十一五”期间,我国出台了众多的区域规划,对于促进东西部的均衡发展起到了战略性的指导作用。广大网民对于各自熟悉区域也畅所欲言,提出了自己的建言建议。

如重庆网友就提到,西部开发既然作为优先发展的地位,就应该重点地区重点对待,先开发出来带动区域协调发展。重庆承东启西,地理位置最好带动区域发展,建议重庆两江新区作为优先发展区域,重点支持,应该正式写入十二五规划。

而来自福建的网友则建议,福建的发展在沿海比较滞后,而厦门特区由于腹地太小,建议先把漳州并入厦门,这样才能更好发挥厦门湾的港口功能,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

此外还有广东的网友希望作为珠三角区域龙头,应该加大对广州的政策支持力度,建议设立南沙为下一个国家级新区,引领珠三角 带动华南泛珠三角地区,影响东南亚 南亚 南太平洋地区为将来我国建设经济强国 超级大国奠定良好的基础。

除区域规划建设外,对于如何更科学、更可持续的发展,许多网友都提出了诚恳的意见。

关于少数民族地区,有网友建议希望把区域民族平等政策,尤其是少数民族地区各民族平等享受教育、医疗、计划生育、退休、养老等政策写进十二五规划。以地域分类,不要以民族分类;

针对转基因农产品问题,也有网友表示了忧心,并建议将黑龙江省设置为“国家级传统农业基因保护种植区”。从而确保我国一些优势产品的基因纯正性,不仅可以保护价解除农民的后顾之忧,同时提高广大农民的收入。

新华网友hdkh说到,在加快西部大开发步伐的同时,要加强科学指导,促进当地经济、社会、科技各方面的全面发展,国家加强资源管理,不能只追求短期效益,要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只有如此,我们的西部大开发才是真正具有可持续性的科学发展。

三、城镇化发展需要速度与质量相匹配

改革开放30年。我国城镇化水平得到了较大提高。截止2009年,我国城市化率为46.6%,城镇人口增加至6.2186亿。但是,由于户籍制度、城乡二元结构等因素限制,我国城镇化水平仍然较低、城镇化水平落后于工业化进程。

除此之外,我国城镇化过程中还积累了一系列矛盾,这些矛盾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和经济社会的发展逐步暴露出来,城镇化速度与质量不匹配。

新华网友 mryushunchao就表示,新农村建设要与城镇化同步进行,城镇化进程不能拔苗助长,工业化进程应该是能够保障城镇化人口的住房需求、生活需求以及养老需求,确保人民生活质量明显提高的城镇化进程。农村应当以村为单位,建立一些娱乐健身场所,让小孩、儿童、成人、老人有休闲、娱乐、健身的去处。

新华网友小元victor也提出,不应再以特大城市为我国的城乡发展方针,日本模式不可以复制到中国,一味的发展大城市,将不能统筹城乡;不能以特大城市人口占总人口比例低等借口发展特大城市。而应该以城市群的发展方式可带动中小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建设。

网友们寄语,希望在“十二五”时期,应在推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城镇化质量的提升,从而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相关阅读:

中国200余地级市中183个拟建设国际大都市

张亚斌:开发湘西南助推湖南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重庆市政府征求专家意见 “如何缩小三大差距”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邓京荆 于姝楠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新闻热搜
  手机问政
· 江苏苏州 1377***5616
希望政府能关注农村养老保险,让到了退休年龄的农村人安享晚年。
· 上海 1365***7992
房价居高不下,百姓何以为家?贫富分化加剧,和谐从何谈起?男女比例失调,社会如何稳定?
· 江西南昌 1397***0023
国内的很多收费高速公路,收费程度早超出其施工及维护成本,不知能否将其列入讨论议程,实现真正的四通八达。
· 湖北武汉 1397***3921
美国总统奥巴马每天要看10封来自民间的信件!言路畅通很重要,不知道我国有没有这样的机制?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