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彭燕:“生命禁区”书写绿色诗行
2011-05-11 17:52:43      来源:中广军事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为纪念建党90周年,充分展示军队优秀共产党员的良好形象和时代风采,中国广播网军事频道推出“军队共产党员风采”系列报道,全面展现我军100位在各自岗位上无私奉献、建功立业的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今天向您介绍西藏那曲军分区门诊所护师彭燕。

彭燕:“生命禁区”书写绿色诗行

人物简介:彭燕,女,籍贯四川简阳,1979年2月出生于西藏林芝,1996年9月入伍,1999年7月入党。1999年7月从原成都军区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主动申请到海拔4520米的那曲军分区工作。现任西藏那曲军分区门诊所护师,少校军衔。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全军驻地海拔最高的师级单位、海拔4530米的那曲军分区本没有树,但在那曲军民的眼中,军分区唯一的女军人、门诊所护师彭燕就像一棵参天大树,在含氧量不足海平面48%、年冰冻期长达250天以上的藏北高原昂首挺立,搏击风雪、笑傲冰霜,为藏北军民送去健康、撑起生命保护伞。

2010年11月,彭燕到部队巡诊感染风寒伴发急性肺水肿,连续输液13天才好转。军分区领导见她1米65个头、瘦得不到80斤,很为她的健康担忧,再次提出把她调离那曲。彭燕知道后,找到分区领导恳切地说:“我身体还能支撑,等实在不行再走吧!”这是彭燕的第14次拒绝调离。此前,总部、成都军区和西藏军区领导都多次提出把她调到低海拔地区工作,被她婉拒。

彭燕:“生命禁区”书写绿色诗行

彭燕为参加训练后的战士测血氧含量

12个春夏秋冬,4000多个日日夜夜,拖着患有5种高原疾病的羸弱身驱,行程5万多里,17次在巡诊路上死里逃生,义务巡诊25000余人次,挽救危重病人42名,探索15项高原实用护理技术、总结出17条高原护理经验,填补海拔4500米以上地区医护空白……这一组组沉甸甸的数字,是彭燕用青春和热血在“生命禁区”谱写的动人诗行。在藏北高原,只要有人居住的地方都留有她的足迹;有通讯信号的地方,许多群众都记得她的手机号码。

有爱的人自有人爱,有爱的人从不寂寞。如今,那曲官兵都亲切地叫她“大姐”,群众都称她“菩萨”,24位藏族孤寡老人叫她“孝心女儿”,35名藏族孤儿喊她“爱心妈妈”。她个人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荣誉称号,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当选为全国妇女十次代表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荣获成都军区首届“军人道德之星”、西藏自治区第二届道德模范,被西藏自治区授予“五四青年奖章”,2次被西藏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次荣立三等功。2010年3月,参加“三八国际妇女节”100周年纪念大会受到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亲切接见。

来源:中广网 编辑:张少虎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彭燕:嫁给雪域的“格桑花”
>> 详细

各地新闻
伟大历程>>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土部:坚决查处强征强拆行为 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醉驾入刑”引发全国大讨论 解释权到底归谁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