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要闻聚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谒友谊塔
2011-10-25 15:08:2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谒友谊塔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谒平壤友谊塔,凭吊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并敬献花圈。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和平来之不易 成果更加珍惜

——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参谒友谊塔

“中朝友谊万古长青!看到这几幅画,使我们更加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建设成果需要更加珍惜。”

这里庄严肃穆。

高大的友谊塔,巍然矗立在朝鲜首都平壤市区松柏环绕的牡丹峰山冈上。

10月24日,正在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来到这里参谒,凭吊牺牲的志愿军官兵们,并在参观石室结束前发表了上述讲话。

敬献花圈 缅怀英烈

金秋的平壤,气候开始转凉。

清晨,细雨霏霏。100多名中朝人士早早来到这里,在塔基下静静等候。

灰蒙蒙的天空下,塔身正面“友谊塔”3个朝文镏金大字和塔顶的镀金五角星显得更加庄严,两侧描绘志愿军的大型浮雕栩栩如生。

上午9时20分,李克强的车队抵达友谊塔。塔基下,朝鲜人民军三军仪仗队列队肃立,朝鲜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副委员长杨亨燮迎接。两人一起走至塔基正下方站立,凝视着塔基上用朝文雕刻的黑色碑文:“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你们留下的不朽业绩,朝中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块繁荣昌盛的土地上永放光辉。”

在庄严的花圈曲音乐声中,礼兵将两个花圈抬至塔基台阶上。李克强和杨亨燮缓步登上台阶,趋前分别整理花圈缎带,然后返回原位,与陪同人员一起默哀。全场一片肃静。军乐队演奏中朝两国国歌。

鲜花和花圈上的绸带在风中飘拂。

60多年前,240多万中华优秀儿女奔赴朝鲜,为了保卫和平,10万多将士长眠在朝鲜。为缅怀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丰功伟绩,朝鲜决定建造友谊塔。1959年,友谊塔落成。

从此,友谊的丰碑一代又一代植根于朝中两国人民的心中,每一位来朝访问的中国人都会来到这里追怀、悼念,而这一切都是为了一个目标——和平、稳定与发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形成合力"促大学生就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社科学者畅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
李克强参观金日成综合大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