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要闻聚焦
中联部副部长刘结一谈中朝关系
2011-10-25 15:08:2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联部副部长刘结一谈中朝关系

10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抵达平壤顺安机场,开始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这是李克强与前来机场迎接的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姜锡柱握手。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摄

传承友好 加强合作

——中联部副部长刘结一谈中朝关系

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联部副部长刘结一23日在此间接受了中央媒体记者的采访。他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同志正在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我们再次切身感受到中朝传统友谊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日益焕发勃勃生机;再次亲眼目睹朝鲜人民团结奋斗,推进社会主义各项建设事业,留下深刻、美好印象。

中朝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有着数千年的友好交往史,结下了深厚友谊。建交62年来,中朝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不断巩固发展。近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各领域交流合作富有成效,中朝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政治上,双方高层互访频繁。金正日总书记去年5月以来四次访华,同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重要共识,为中朝关系在新形势下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近来,杨亨燮副委员长、崔永林总理也分别访华。今年以来,孟建柱、李源潮、张德江等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先后访朝。双方共同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50周年。金正日总书记还与在朝中国同志共度元宵佳节。

经济上,务实合作不断扩大。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34.7亿美元,同比增长29.6%,创历史新高。2011年1至8月,中朝贸易额36.4亿美元,同比增长82.2%。中朝罗先经济贸易区和黄金坪、威化岛经济区开发合作稳步推进。中国在朝大型投资项目惠山青年铜矿已投产。新建鸭绿江公路大桥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双方本着“政府引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探索经济合作的新思路、新形式。

人文上,交流往来日益活跃。中朝青年百人团、青年外交官代表团实现定期互访。《毛岸英》等一批中国影视剧在朝热播。朝鲜版歌剧《红楼梦》来华访演取得成功后,朝鲜版歌剧《梁祝》已来华访演。中方派出大规模艺术团参加朝鲜“四月之春”国际友谊艺术节。中国舞剧《丝路花雨》在朝演出颇受朝鲜人民好评,金正日总书记亲自观看。

双方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保持良好沟通和协调,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朝方多次表示,朝正在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十分需要稳定的周边环境,希望缓和朝鲜半岛局势,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主张尽快重启六方会谈,对改善北南关系一直抱有诚意。中方支持朝方为缓和半岛局势、改善外部环境作出的积极努力,主张有关各方继续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为缓和当前紧张形势,尽快重启六方会谈,推动朝鲜半岛局势尽快转圜作出积极努力。

中朝关系发展取得的成果离不开两党、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胡锦涛总书记多次表示,中国党和政府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中朝关系,坚持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精神,始终把巩固和发展中朝传统友谊作为坚定不移的方针。金正日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朝中传统友谊经受了时代风雨的考验,不会因时间推移和世代交替而发生变化。我们要把友谊接力棒一代一代传下去,这是我们的重大历史使命。

当前,中朝友好合作关系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我们愿同朝方一道努力,落实好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继续加强高层交往,深化中朝友谊;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促进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扩大互利合作,造福两国人民;深化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交流特别是青少年交往,使中朝友谊世代相传;就国际和地区形势及重大问题加强沟通、保持协调,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

我们高兴地看到,朝鲜人民在以金正日总书记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下,不懈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努力促进各项事业发展。特别是朝鲜提出把改善民生作为头等大事、最高目标,举全党全国之力,毫不动摇地加快经济建设,努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并为此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积极成效。作为友好近邻、亲密同志和真诚朋友,我们真心希望朝鲜政治稳定、经济繁荣、人民幸福,尊重和支持朝方为维护稳定、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采取的积极举措。相信在金正日总书记领导下,朝鲜人民在建设强盛国家的事业中一定会不断取得更大成就。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两大主题,和平、发展、合作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实现东北亚地区的长治久安和发展繁荣,符合有关各方的共同利益,也是有关各方的共同责任。中朝友好关系不断巩固发展,中朝交流合作日益扩大深化,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共同发展。我们相信,中朝双方将继续致力于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继续致力于推动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继续致力于维护和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发展。我们期待有关各方以大局为重,克服困难,相向而行,保持对话接触,通过协商解决各自关切,推动半岛形势进一步朝好的方向发展,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东北亚。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形成合力"促大学生就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社科学者畅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
李克强参观金日成综合大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