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分析评论
李克强访韩将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1-10-25 14:33:2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李克强副总理访韩将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访中国驻韩国大使张鑫森

中国驻韩国大使张鑫森22日在接受新华社和人民日报记者联合采访时说,在当前全球金融债务危机影响持续,亚洲区域合作不断深化,朝鲜半岛局势总体趋向缓和的背景下,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对韩国进行的正式访问对推动中韩关系在各个领域全面深入发展,维护和促进半岛及本地区和平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应韩国政府邀请,李克强副总理将于10月26日至27日对韩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今年中国领导人对韩国的最高级别访问。

张鑫森说,中韩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互为重要邻国和战略合作伙伴。建交19年来,两国关系全面迅速发展并不断迈上新台阶,友好合作日益深化。

政治上,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会晤,政治互信和战略沟通不断深化。2008年两国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两次访韩,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也访问了韩国。韩国总统李明博四次访华,韩国总理、议长等领导人也先后访华。两国国会定期交流、外交部门高级别战略对话保持势头,并新建了国防战略对话等重要机制。双方多层次、多渠道沟通与协调进一步密切。

经济上,两国优势互补,互利合作日益拓展,促进了各自发展。2010年,两国贸易额达到2072亿美元,提前两年实现两国领导人商定的2000亿美元目标。在国际经济形势动荡中,能取得上述成果来之不易。双方已商定2015年实现双边贸易额3000亿美元的新目标。今年1至8月,双边贸易额达1594.3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20%,全年有望接近2500亿美元。双方正积极推进中韩自贸协定商谈进程,为促进合作创造更有利条件。两国在能源、高新技术、物流、通信、造船、钢铁、绿色低碳等领域的合作稳步推进,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近500亿美元。韩国企业普遍看好中国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正在加大对华投资合作。中国保持韩国最大贸易伙伴国、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海外投资对象国地位,韩国则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国和外商直接投资来源国,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主要贸易伙伴。中韩经贸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始终是两国关系中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

人文上,双方互动活跃,相邻地区业已形成“一日生活圈”,中韩友好深入人心。两国建立了130多对友好省市关系,双方30多个主要城市之间每周有830多个航班往返。2010年两国人员交往近600万人次,双方互为重要旅游目的地国。中国在韩留学生约7.9万人,韩国在华留学生约6.8万人,双方互为最大留学生来源国,“汉风”和“韩流”持续。孔子学院在韩国开设17所,韩国许多中学大学都设有中文课程。韩国参加汉语水平考试人数占全球考生一半以上。韩国民众积极参与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中方也对韩国举办丽水世博会等大型活动给予了积极支持,中韩人文交流与合作在促进两国关系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前景十分广阔。

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双方保持良好沟通与协调。中韩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推进东亚区域合作以及气候变化、联合国改革等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沟通密切,在二十国集团(G20)、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亚合作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合作良好。双方在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促进半岛及本地区和平和发展方面面临共同任务。中方一直与包括韩方在内的各方保持密切沟通与协调,积极劝和促谈,支持有关方面进行对话接触,早日重开六方会谈。上述诸多领域的合作成为中韩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

张鑫森说,明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双方正在规划举行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推进各领域友好合作,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在上述背景下,李克强副总理此次访韩将为推动中韩关系进一步发展,维护和促进半岛及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张鑫森说,访问期间,李副总理将分别与韩国总统李明博、国务总理金滉植、国会议长朴熺太举行会见、会谈,就中韩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同两国经济界人士、韩国友好团体负责人、两国青年学生代表等各界进行广泛接触。这次访问日程紧凑,内容丰富。相信在中韩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将进一步加强中韩高层沟通,深化政治互信,促进互利合作,强化人文纽带,扩大共同利益,为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来源:新华网(记者姬新龙) 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形成合力"促大学生就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社科学者畅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
李克强参观金日成综合大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