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专题>2011专题>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两国概况
两国概况
2011-10-25 14:16:3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The Democratic People's Republic of Korea -- DPRK)

两国概况

【国旗】呈横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2∶1。旗面中间是一条红色的宽带,上下各有一蓝边,在红色和蓝色之间是白色的细条。在红色宽条中的靠旗杆一侧有一白色圆地,内有一红色五角星。红色宽条象征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顽强斗争的精神,白色象征朝鲜是一个单一的民族,蓝窄条象征团结、和平,红五角星象征革命传统。

两国概况

【国徽】呈椭圆形。由红色绶带束扎的稻穗构成椭圆形图案,顶间一颗光芒四射的红五角星,其下有革命圣地白头山。国徽中间为水坝、水电站、高压输电线架等图案,底部的红色饰带上用朝文写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五星象征革命,水电站和稻穗分别象征工人、农民、红色绶带束扎在国徽周围象征团结和胜利。

【国歌】 《爱国歌》创作于1947年,歌词作者为诗人朴世永(1902年~1989年),作曲为音乐家金元均(1917年~2002年)。 朝鲜新国歌更加激昂雄壮

国庆日】9月9日(1948年) 朝鲜国庆60周年

太阳节】4月15日,金日成诞辰日

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日】7月27日(1953年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订,这一天被朝鲜确定为“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日”。)

两国概况

国家政要】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 (Kim Jong Il) ;国防委员会第一副委员长赵明录(Cho Myong Rok) ,1998年9月任职;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Kim Yong Nam) ,1998年任职;总理崔永林(Choe Yong Rim) ,2010年6月当选。

两国概况

自然地理】位于亚洲东部朝鲜半岛北部。北与中国为邻,东北与俄罗斯接壤。国土面积12.3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高度440米,山地约占国土面积的80%。半岛海岸线全长约17300公里。属温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8~12°C,年平均降水量1000~1200毫米。

两国概况

2001年8月,高30米、占地10万平方米的朝鲜“祖国统一三大宪章纪念碑”在首都平壤落成。

人口】 2405万(2008年)。全国为单一的朝鲜族,通用朝鲜语。

首都】平壤 (Pyongyang) ;人口200多万。下设18个区、4个郡。年平均气温9.7℃。 平壤的命脉——大同江  朝鲜的人民大学习堂

行政区划】全国划分为3个直辖市(即特别市)和9个道,分别为平壤市、开城市、罗先市和平安南道、平安北道、慈江道、两江道、咸镜南道、咸镜北道、江原道、黄海南道、黄海北道。

简况】朝鲜人民曾有过苦难的历史。1894年,日本开始入侵朝鲜,并在1910年使朝鲜沦为日本的殖民地。为摆脱殖民统治,朝鲜人民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直到1945年8月15日,才结束日本长达30多年的殖民统治,获得了民族解放。1948年9月9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同年10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鲜参战。1953年7月27日美国被迫与朝中方面在板门店签订停战协定。1958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全部撤出朝鲜。1958年,朝鲜宣布完成了城市、农村生产关系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社会主义经济制度。1970年宣布实现了社会主义工业化。1991年9月17日同韩国一道加入联合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形成合力"促大学生就业
>> 详细

各地新闻
十一届三中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的伟大觉醒,显示了中国共产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勇敢开辟建设社会主义新道路的决心。>> 详细
点击排行
  社科学者畅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
李克强参观金日成综合大学
 
视觉